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0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座談會江董事長致詞稿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主委(長)、林次長(聖忠)、本會高副董事長(孔廉)、工總陳理事長(武雄)、商總張理事長(平沼)、台企聯郭總會長(山輝)、各位台商協會會長與榮譽會長、各位台商貴賓、兩岸的媒體朋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
        今天本人非常高興,能與大家一起舉辦「2010大陸台商秋節座談會」,共同來探討當前台灣經濟發展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這兩年台灣遭受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經濟成長大受影響,現在雖然已經快速復甦,今年前兩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3.71%、12.53%,但我們仍須仔細思考,在全球經濟變遷愈來愈快速的局勢下,台灣經濟的發展方向。
        根據台灣自身的優越條件與過去的發展經驗,我們過去就提出「亞太營運中心」的概念,馬總統上任以來,又提出「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經貿樞紐」、「台商營運總部」與「外商區域總部」的願景,作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大戰略。
        在恢復制度化協商之後,兩岸情勢和緩,台灣的投資環境改善,而中國大陸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台灣和大陸優勢互補。台灣有中小企業與國際市場的經驗,兩岸簽署的協議解決了交通問題與種種限制,在此情勢下,政府相關部門制定許多政策,實施許多措施,為經濟發展做好充分的準備,為台灣打造完善的外部的經營環境。
        兩岸簽署ECFA,以及日後與其他WTO會員簽署經濟協議的目標,是在營造完善的投資、經營環境,所以是幫助所有企業,不論是大企業或是小企業,都可因為降低關稅與排除非關稅貿易障礙而獲利。
        另外,政府推動「輕稅簡政」、通過「產業創新條例」,建設「經貿營運特區」,改善台灣內部的投資環境。同時政府與協助企業發展「六大新興產業」,並開放大陸企業來台投資,協助台商朋友產業升級,從製造業轉型服務業;而接下來要談的投資保障問題,也與大家息息相關。
        在內外在大環境完善、相關配套措施齊備的情況下,再加上台灣本身就具有地理條件、法制環境、國際行銷經驗及台商企業精神等各方面優勢,台灣非常有條件,也非常有機會,吸引海內外的企業來台投資深耕,佈局全球。
        現在「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也就是吸引企業來台投資。各位在大陸打拼,促進了台灣對大陸的出口,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良多,現在我們希望大家在大陸經營有成後,能回台投資,貢獻我們的家鄉台灣,讓投資台灣成為台商朋友的選項。
        我們希望台商代表給政府寶貴的意見,作為政府制定政策的參考,現在是台灣創新發展的關鍵時刻,政府在馬總統的領導下,各相關單位已經做好「全球招商」的充分準備,希望全體國人與台商企業能支持政府的政策,大家共同努力「全球招商,再創奇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