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新辦公大樓今舉行開工動土典禮 董事長致詞稿

  • 更新日期:109-12-10

行政院吳院長、林秘書長、國防部高部長、陸委會賴主委、劉副主委、財政部張次長、辜夫人,本會高副董事長、許副董事長、台企聯郭會長、馬董事長、各位貴賓、媒體朋友,大家好!
        今天是海基會大喜之日,我們舉行興建新大樓開工動土典禮。吳院長、各位長官及貴賓,假日百忙當中撥冗參加,在此特別代表海基會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
        海基會成立即將滿20年。在前董事長辜振甫先生的努力、政府及許多企業界朋友的捐助下,成立了海基會,1991年3月9日在台塑大樓10樓開始掛牌運作。1992年,兩岸開始進行正式對話,隔年辜汪在新加坡舉行第一次辜汪會談,海基會的工作愈加繁忙,因此在1994年搬到現在民生東路的大樓,至今已有15年。近幾年海基會陸續成立「台商服務中心」、「大陸配偶關懷專線」、「法律服務中心」、「兩岸人民急難服務中心」、「律師諮詢室」、2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等服務,業務增加急遽增加,辦公空間明顯不足。
        在此情況之下,2008年成立大樓新建專案小組開始籌劃。一開始希望能購買大樓,但看了很多地方,不是設施不如人意,就是價錢太貴,後來在吳院長的強力幫忙與林秘書長、財政部、國防部、北市府的支持下,得到這塊一千多坪的明水營區,做為海基會新建大樓用地。這裡位於捷運文湖線,到交流道、機場也只要10分鐘,未來服務民眾、進行兩岸交流協商都相當方便。因此再度藉此機會,向吳院長及林秘書長表示衷心感謝。
        海基會的工作有三大項,協商、交流、服務。從協商來說,兩年多時間兩會舉行五次會談,簽署14項協議、發表一項共識,而這些協議都需要追蹤執行,因此海基會與政府相關單位聯繫工作量相當大。交流方面,去年接待245個大陸訪問團,還有各國政府政要、媒體參訪。服務方面,大陸新娘、人民在台灣的活動,都需要透過兩會協商、交流服務。將來這個地方不僅可以作為兩會協商場地,也可讓民眾來洽公時更有效率、享受更好的服務,讓兩岸工作順利運行。
        盼望在董監事督導下,海基會做好更多的兩岸工作。特別今天郭會長及很多台商協會會長來參加,ECFA簽署後,現在政府正積極推動投資台灣的工作,也已經開始看到很多回台投資的案例,將來希望能保留一些空間,作為台企聯或大陸台商回台時的聯繫場所。
        今天在這舉行動土典禮,藉此機會向各位長官跟台商朋友表示感謝。特別是這次不動用政府經費,兩年前改組時已募到3億,現在還差4億,希望郭會長跟更多朋友未來能表示支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