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六次「江陳會談」 會前記者會江董事長致詞參考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大家午安!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前來參加第六次江陳會談會前記者會。下禮拜一馬上就要開始江陳會,這是第三次在台灣舉行,也是第二次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今天特別利用這個機會,向各位報告會談的各項籌備情況。
  從2008年六月份第一次會談,到這次會談有兩年半的時間。這兩年半的時間,兩會協商原則都沒有變,但協商形式有些變化,協商實質有些改變。
  在協商原則方面,我們一直秉持對等、尊嚴、有來有往,循序漸進的原則。第二,兩會同意先經濟後政治。第三,是先易後難。經過五次會談之後,形式上愈來愈重視實質成果,儘量簡化開會情況。像這次只有三天,很多場面盡量簡單,重要的是實質結果。
  在實質上,兩會協商從過去比較狹義的經濟,到現在比較廣義的經濟。像醫藥衛生就是廣義經濟的議題。過去協商一般來說比較簡單,從第四次的租稅到這次的投資保障,兩會以及各主管機關,有不同的要求、主張,也造成這次只能簽署一個協議的情況。這表示兩會協商真的是先易後難,現在進入比較困難的階段。
  透過兩會協商,我們建立兩岸各主管機關進行兩岸之間的交流所需要的平台。過去的14項協議,就像海基海協在台灣海峽上建構14條高速公路,在兩段有各議題的主管機關,可以透過公路來往,進行每一個議題的工作,包括資訊交換、研討、執行等。觀光協議已經帶來很多觀光客,今年我相信會超過150萬人次。特別是14項協議中最多的是交通直航,包括空運、海運、貨運,空運現在每週有370班往返,有些城市仍然班班客滿、一票難求,有些地方也希望能增加航點。根據這些直航、觀光協議,台灣經濟不止消費大量成長,在投資飯店、旅館、餐館建設等也都增加,對台灣經濟帶來很好的結果。
  這次第六次會談輪到我們主辦,過去這段時間政府主管機關透過兩會平台,已經舉行多次有關議題協商,這個月14日高副董事長與海協鄭副會長在上海協商,同意這次會談在12月20日到22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海協會的先遣團,將由鄭副會長率領,於19日先行抵達,在20日下午與本會高副董事長進行預備性磋商,確認此次會談議程。陳會長夫婦與大陸協商代表,將在20日上午搭機抵達,21日上午舉行會談,下午進行簽署儀式,22日中午搭機離台。陳會長夫婦也將利用會議空檔,參觀故宮博物院與花博。
  至於協商議題部分,根據上次會談的共識,原先規劃「醫藥衛生合作」與「投資權益保障」二項議題。在「醫藥衛生合作」方面,過去兩岸人民往來頻繁所衍生的疫病傳播、醫藥品安全及中藥材管理問題,必須透過雙方衛生主管機關協商,建立通報、聯繫,管控等機制,才能有效保障兩岸人民健康安全以及消費者權益,並進而推動兩岸生技產業的發展。經過雙方議題主管機關多次業務溝通後,目前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已經順利達成協議,可望在這次會談完成簽署。
  關於「投資權益保障」議題,各方面都很關切,尤其是我們廣大的台商朋友。事實上隨著兩岸經貿關係緊密,台商在大陸投資日益增加,經貿糾紛的案件也逐年攀升,其中關於台商人身安全、土地徵收補償以及投資爭端解決的問題,對台商是很重要的課題,如何有效處理這些問題,亟待兩岸協商解決。
  經過兩岸主管機關多次協商,雖然雙方對投資保障協議架構已有初步共識,但因部分條文困難度較高、牽涉內容較廣、議題也較複雜,包括定義、投資待遇、匯兌、徵收、實質賠償、爭端解決等等,迄今仍待各自內部討論以及雙方進一步交換意見,還需要再多花一段時間好好地討論溝通,以便提供兩岸投資者完善有效的投資保障。
  簽署協議是關乎人民權益的大事,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來不及在此次會談簽署的確讓人感到遺憾,我們期待雙方主管機關能更進一步務實地看待投資人所面臨的問題,積極地找到共識。雙方業務主管機關將持續協商,以期儘早達成共識,為廣大台商的權益,提供更完善、周延的保障。
  明年海基會成立即將屆滿20週年,回顧兩岸關係這20年來的發展,歷經起伏波折到今日的穩定交流,這份成果得之不易。此次會談所彰顯的精神,簡而言之就是「以民為本、有序交流、保障民生、繁榮互利」。
  兩岸協商是以「人民福祉」為考量,而制度性協商,是為了強化兩岸交流秩序,使兩岸關係更具可管理性,同時保障人民的健康與生命安全,最後達成的結果則是兩岸優勢互補,繁榮互利。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曾說,兩岸問題若得到圓滿解決,將成全球解決爭端的典範,海基會將秉持馬總統「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持續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為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開創歷史新契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