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六次「江陳會談」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海協會陳會長、鄭副會長、兩位李副會長、劉副董事長、高副董事長、兩會協商代表團的各位女士先生,在場的記者朋友們,大家早安!
  首先,我要再度代表海基會歡迎陳會長及海協會的協商代表團來到台北。這是陳會長第二次到台北,第一次應該印象深刻,這一次更會留下不同的印象。
  兩岸兩會自前年六月恢復制度化的協商與互動之後,雙方秉持「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原則,持續針對兩岸各個交流領域長期累積的問題進行溝通與協商,共同建構了有效處理與解決問題的機制,使兩岸間的交流能夠在穩定與可信賴的軌道上向前發展。過去這兩年半以來,貴我兩會所簽署的14項協議,都是為兩岸交流建構基礎的重要工程。不僅如此,丙坤相信,貴我兩會制度化的協商與互動,也是兩岸關係正面、穩定發展的指標,更是台海以及整個區域和平與繁榮的保證。今年6月下旬,丙坤在重慶與陳會長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且在9月12日正式生效。我想這項協議是兩岸經貿交流進一步制度化的關鍵,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里程碑。尤其,面對全球化與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格外有他重要的意義。這說明了,兩岸可以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開展經貿領域的合作,在對等與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確保兩岸關係的穩定與和諧。
  第五次會談的時候,雙方同意在這次台北舉行會談,將就「兩岸醫藥衛生合作」以及「兩岸投資保障」兩項議題進行討論。過去幾個月來,雙方的業務主管單位間已經舉行多次的溝通。在醫藥衛生方面,健康為人類共同關心的議題,維護兩岸民眾的健康權益,也是兩岸之間共同關心的最大公約數。過去這段時間,在貴我兩會的安排下,兩岸主管機關的人員已經就「兩岸醫藥衛生合作」議題達成共識。簽署這項協議,對於疫情的通報,藥品、中藥材或醫療器材的管理,新藥的研發,建構明確、可操作性的合作規範,共同促進兩岸人民的健康,也是保護消費者權益並兼顧產業的發展。這項協議跟以前簽署的食品安全、農產品檢疫檢驗協議,將成為兩岸交流的一個安全網,一起為兩岸人民的健康把關,讓彼此間交流的品質可以在更堅實的制度基礎上,獲得保障。
  另外,「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是ECFA生效後推動簽署的第一個後續的經貿議題,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尤其,針對在大陸經營事業的廣大台商所關切的土地徵收及補償、經貿糾紛的調處及人身安全等問題,希望透過這項協議,提供完善與有效的保障。兩岸主管機關在這段期間,雖然已經進行多次的溝通,對於若干內容安排,雙方還是認為有需要再利用時間充分交換意見,來不及於本次會談中簽署,未來希望雙方的主管機關積極來推動,儘早達成共識,完成協議的簽署。我個人對於兩岸主管機關在這段期間以來對此一議題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
  過去兩年半以來,兩會一共簽署了14項的協議。這些協議經過逐步落實,在保障兩岸人民的權益、建構正常的交流秩序、促進兩岸在經貿領域的合作等方面,已經產生了立竿見影的效果。然而,在協議執行的過程中,丙坤認為,仍然有進一步予以強化的需要,才能夠真正符合民眾的期望,照顧到民眾的利益。例如,「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簽署,明顯強化了兩岸司法機關合作打擊犯罪的力度,大幅降低跨境犯罪的案件比率,但在重大經濟犯的遣返方面,有必要再加一把勁;「兩岸空運協議」使得兩岸間交通、人員的往來更加便捷,但仍存在有航班數數量不足、機場時間帶安排的問題,需要進一步克服;「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簽署後,到今年11月底,已有174萬大陸民眾到台灣旅遊,增加了兩岸民眾直接接觸的機會,也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為了進一步提昇效益,兩岸應該針對增加大陸旅客來台每日數額以及推動「自由行」等事宜,儘早做出具體的安排;「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建立了兩岸間食品安全事宜的通報及聯繫窗口,為兩岸民眾的健康做好了把關的工作,但個別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所涉及的責任及賠償問題,進展不如預期,也有待雙方共同努力,促成事件相關的各方儘早面對面研商解決的方法。
  總而言之,兩岸制度化協商所簽署的協議,為兩岸交流帶來許多實質的效益。我們期盼目前雙方依照各項協議建立的聯繫管道及平台,就兩岸民眾關切的急迫事項,訂出優先順序,有效執行已簽署的各項協議。
  根據今年6月兩會所簽署並已經生效的ECFA,雙方應各自指定代表組成「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由於ECFA是一個架構協議,無論是貨品、服務貿易早收計畫的執行落實,或是ECFA商定雙方在半年之內應啟動進行的4項協議的後續商討,以及各項經濟合作事項的推動,都需要建立一個兼具經貿業務聯繫、溝通與磋商的專業性、功能性的平台,可以為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做出更多更具體的貢獻。過去這幾個月來,兩岸主管機關的人員已對此做了先期的溝通,希望能夠儘早成立,展開運作。
  兩岸兩會主要的功能在於協商、交流、服務三大項,而在協商方面,兩岸制度化協商的運作,已經為兩岸交流的開展、兩岸關係的改善,創造了積極的條件,也建立了兩岸之間現階段「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議題優先原則。在這個原則之下,循序漸進,必定能夠逐步排除障礙,累積共識,深化彼此的合作。至於交流方面,過去幾年來,兩岸間文化、教育、科技、產業等領域的交流,有助於促進相互的瞭解跟合作,發揮共同推展兩岸關係的正面功能。兩岸在這些領域的交流已經累積了相當的經驗,雙方可以在既有的基礎上,或在已經簽署生效的協議架構下,積極擴大往來。例如:台灣的大學將從明年起開始招收大陸學生來台就讀,這是促進兩岸青年學生進行學術專業領域的交流、深化彼此瞭解的好機會,也希望兩岸的有關機關及學校之間,能儘早規劃展開具體的準備工作,使這一個重要的交流措施能順利實施。
  到明年3月,海基會成立將滿20年。回顧這20年來兩岸關係的波折與起伏,丙坤深感,當前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是得之不易的成果,值得雙方共同珍惜。過去兩年半以來,兩岸已經在各個場域樹立了正面積極的良性互動的模式,為互信的建立逐步奠定鞏固的基礎。既然,和平、穩定、繁榮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大趨勢,我們就應該持定方向,排除障礙,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發揮同理心,兩岸關係就不會受到個別事件的影響,產生不必要的干擾。丙坤相信,只要我們以耐心來共同面對與處理兩岸間所有的事務,為兩岸累積互信的基礎,必定能營造更多互利雙贏的條件,讓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能夠不斷地向前邁進。
  時值歲末,展望未來,丙坤深切期盼兩岸能在過去五次會談的成果基礎上,擴大兩岸協商為民眾帶來的各種效益,我也誠摯希望兩岸未來能繼續秉持「對等協商、為民興利」的原則,共同努力為兩岸人民與後代的子孫,開創安居樂業的美好將來。
  最後,預祝兩會第六次會談圓滿順利,所有與會人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