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七屆董監事第九次聯席會議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監事長、趙副主任委員、各位董監事先進及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年關將近,今天海基會召開第7屆董監事第9次聯席會議,也是本年最後一次會議,特別藉此機會表示歡迎與感謝。回顧2010年,協商部分,對台灣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今年6月29日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立場,將來它及後續四個協議將使台灣產品在大陸市場可與東協產品公平競爭,更比日本、韓國產品捷足先登,對台灣經濟有很大貢獻,甚至讓台灣在國際舞臺上有新的斬獲:歐盟申根簽證於明年1月11日起給予我國民眾免簽證待遇,新加坡等也積極與我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事宜等等。
        除了ECFA之外,我們也分別在第五次及第六次會談中簽署了「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與「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建立兩岸主管部門溝通平台及協調處理機制。「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提升智慧財產權的創新、運用與管理,更是保障台灣文創產業在大陸的發展與權益。另外,台灣有九成中藥材皆來自大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簽署後,陸方中藥材將必須符合我方檢驗標準,保障國人用藥安全、藥材品質及消費者權益。
        在兩岸交流方面,今年本會接待了約165個大陸團體、100個外國訪賓團,並且辦理了包括「司法考察」在內6個海基會參訪團赴陸訪問,不但建立了兩岸定期交流互訪的往來機制,更反映出兩岸經貿社會各層面頻繁的互動與深入的了解。在會務服務方面,包含文書查驗證、人身財產安全糾紛協處、司法及行政協助等項目,根據統計數據,2010年為民服務案件數累計至11月底已超過38萬件,預估至今年底將維持去年的高標準,超過40萬件。
        明年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而明年三月九日亦是海基會成立屆滿二十周年,我們將迎接許多新的里程碑:一月一日起,ECFA早收清單,特別是貨品部分將正式生效實施,關稅分三階段降至零;三月份時舉辦海基會二十週年慶系列活動,而位於大直的新辦公大樓也持續動工中,預計於2012年五月份完工。最重要的是,ECFA本身是個架構協議,在ECFA生效六個月內,繼續展開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及投資保障等四個子協議的協商,目標是希望在第七次會談裡能簽訂「投資保障協議」。未來,海基會將繼續拓展議題的廣度與深度,希望進一步擴大兩岸交流。
        面對大陸經濟崛起,台灣尋求兩岸的互利與合作;面對全球化競爭,台灣應要尋求新的定位及方向,型塑新的差異化價值。著名的國際關係學者,也是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伊日前在台發表演講,表示台灣過去兩年非常巧妙運用軟硬實力,讓兩岸關係和台灣的國際地位變得更好,而ECFA更是軟實力最好的證明,也絕對對台灣有利。由「文化」、「創新」、「愛心」建構的軟實力將是台灣在未來兩岸競合關係上的利基,呼應了馬總統打造黃金十年提出的六國論中的兩國,那就是:「創新強國」和「文化興國」。未來,海基會在政府授權下,配合政府政策方針,扮演兩岸人民的橋樑與兩岸事務的推手、繼續致力兩岸的和平繁榮,希望各位董監事先進繼續給予支持與指導。
        最後,感謝各位董監事先進的撥冗參與,本次會議將針對「第六次江陳會談」成果及「籌建辦公廳舍計畫執行進度」進行專案報告。最後在玉兔迎春下,預祝大家兔年行大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