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年終記者會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各位同仁,各位媒體朋友,大家早安。2011年剛開始,在此先祝各位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也祝各位在即將到來的兔年,鴻圖大展!
  今年是民國一百年,對中華民國及海基會來講,也是創時代的一年。100代表「圓滿」,代表「祥瑞」,象徵一個重要「里程」,也代表新階段的開始。
  今年也是海基會成立屆滿20週年,以人來比喻,在法律上代表他已經成年,象徵成熟穩重,要開展更多的工作。
  回顧過去,對中華民國來說,是艱辛的一百年,包括對日抗戰、國共內戰、到兩岸關係形成,已經超過一甲子。現在,中華民國與海基會,都站在難得的歷史高點,準備再創奇蹟。
  自2008年6月開始,迄今兩年半的時間,兩岸已舉行6次會談,簽署15項協議。從兩岸歷史觀點來看,這些成就均屬空前,可謂百年難得一見。藉此機會,感謝所有參與兩岸協商部門代表,由於大家的支持,協商獲致的成果與效益,得以為全民所共享,讓兩岸人民福祉提昇。我常常說,15項協議就像在海基、海協平台上建構15條高速公路,讓兩岸人民、貨物、資金暢通,藉由雙方優勢互補,創造商機與附加價值,讓兩岸人民共享。
  尤其ECFA生效之後,很多人利用早收清單全新佈局,有些擴大在台投資,有些擴大對大陸出口,成為台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強勁動力,更有利政府推動「壯大台灣、連結亞太、佈局全球」的重大戰略,台灣扮演「區域樞紐」的角色正重新浮現。
  根據陸委會在第六次「江陳會談」後進行的民調顯示,民眾對兩岸制度化協商給予高度肯定,有7成2民眾支持透過制度化協商解決兩岸交流的問題,也有7成5的民眾支持政府繼續與對岸協商兩岸投資保障的議題,以確保台商權益。
  馬總統執政兩年半以來,政府致力改善兩岸關係,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也帶來可觀的「和平紅利」,為台灣帶來正面效益。比如說,去年台灣的進出口總額約5,200億美元,經濟成長接近10%,是過去20多來難得的成績,相當亮眼。未來若能持續堅持,「黃金十年」精采可期。
  兩岸關係改善後,對我國國際空間有良性循環的效果。例如連續兩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加入WTO所屬「政府採購協定」、與美國恢復「貿易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與新加坡洽商雙邊貿易夥伴協議,近日並獲歐盟在內多國免簽待遇,使國人出國旅遊方便許多。
  馬總統元旦談話時強調,兩岸間不應該是政權之爭,不應該是統獨之爭,不應該是國際空間之爭,而應努力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上,彼此激勵,相互提升,馬總統並對中華民國的第二個一百年發下宏願,期許國人齊心努力。在此,也呼籲兩岸以「互惠共榮、邁向未來」做為共同努力的目標。
  海基會將在政府政策指導之下,持續推動兩岸交流、協商、服務的工作,請大家繼續支持指教。海基會將於3月間辦理20週年系列活動,也邀請各界共襄盛舉。
  新的一年,我有三個願望:
  一願海基會新建辦公大樓順利完工,可以替海基會為民服務的工作提供更好的後勤能量,完成政府交付的工作。
  二願兩岸協商步伐務實穩健,循序漸進,為兩岸和平繁榮開創佳績。
  三願國運昌隆、社會和諧,兩岸人民安居樂業,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