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愛如春風 感恩禮讚」大陸台商子弟學校教職員春節聯誼餐會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教育部林次長、陸委會趙副主委、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葉董事長暨夫人及陳校長、華東台商子女學校陳執行長及曾校長、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周副董事長、王校長、東莞台商協會謝會長、昆山台商協會孫會長、以及各位老師、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各位台商子弟學校的教職員們遠從大陸回來參加此次春節聯誼活動,齊聚一堂,丙坤首先代表海基會,向各位表達最由衷的謝意與歡迎之意。
  自2008年6月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丙坤已與陳會長舉行了六次會談,簽署了15項協議並發表1項共識,這些都是為了促進兩岸和平、經濟繁榮,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建構兩岸交流秩序,奠定堅實的基礎。去年8 月立法院修正通過陸生三法,相關「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及「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兩辦法亦於去年12月底奉行政院核定發布施行,期逐步開放大陸學生來台研修與就讀,漸進推動兩岸學術教育與文化交流。
  馬總統在今年元旦祝詞上提到:教育是國力的根基,孩子是未來的希望,特別以「百年樹人」作為對未來之期許,並針對中華民國的第二個100年發下宏願,未來100年中華民國要作中華文化的領航者。馬總統也提到,台灣除了保有中華文化的深厚基礎,吸收了西方當代文明的精華,台灣也是全球實踐儒家思想最普遍、最徹底的華人社會。仁義、孝親、尊師、勤奮、善良、純樸等儒家倡導的美德,早已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份,而這些紮實的文化內涵,均仰賴各位老師們的努力,透過教育,內化到孩子們的生命及生活當中。
  今天上午,我們特別邀請台商子弟學校及相關政府機關代表們,參加由本會高副祕書長主持之座談會。座談會上針對各校辦學現況、遭遇之困難、挑戰以及須政府協助方面多所討論,我們對於各校努力使台商子女得以享有與國內接軌之教育內涵與教育環境之各項努力表示敬佩,亦期望藉由這個平台,共同協調解決各地台商子女學校的問題。
  各位親愛的老師們,丙坤特別要利用今天這個餐會,向各位表達崇高的敬意。感謝各位老師忍受離鄉背景,投入教育事業,奉獻青春與熱忱,灌溉我們的幼苗,實現理想。使台灣的優秀人力資源得以源源不絕,國家發展得以欣欣向榮。
  未來,兩岸交流在經濟交流順利推展之後,相信會更加強深化文化交流。期盼藉由各位老師對教育持續的奉獻與努力,開拓我們更長遠的發展願景。再次感謝各位前來參加這次的春節活動,也謝謝各單位的協助與支持,最後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鴻”兔”大展,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