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2011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陸委會賴主委、經濟部施部長、陸委會高副主委、財政部黃次長、經建會黃副主委、交通部葉次長、本會高副董事長、在座各位貴賓、各位台商會長及台商朋友,大家好!
  非常歡迎各位貴賓、台商會長及台商朋友,參加由海基會、陸委會、經濟部、工業總會與商業總會聯合舉辦的「2011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我要藉此機會代表海基會,向各位貴賓拜個晚年,希望今年是最好的一年,「玉兔迎新春,兔年行大運」,祝各位台商朋友鴻圖大展,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台商朋友到大陸發展已經超過20年,這20年當中許多台商企業相當成功,也帶動大陸過去20年每年超過兩位數的經濟成長,帶動台灣對大陸大量出口。
  去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破紀錄,達到1,147億美元,加上進口375億美金,兩岸貿易超過1,500億美金,為台灣創造772億美元的大量出超,增進台灣經濟成長。
  過去2年多來,在馬總統的領導、陸委會、經濟部以及政府各單位的密切合作下,兩岸不僅開啟協商,也進行了很多的交流。在協商方面,海基海協兩會自2008年6月恢復制度性協商以來,共舉行過6次會談,簽署15項協議,我相信大家都看到成果,不只是兩岸人民、貨物、資金交流愈來愈暢通,也帶來兩岸和平曙光。
  去年大陸觀光客及一般訪客來台人數超過163萬人,根據主計處統計,這些觀光客及訪客為台灣帶來0.28%的經濟成長,創造618億新台幣的觀光收益。尤其今年我們開放陸客來台上限,每天由3,000人提高至4,000人,不久的將來又有自由行,我相信對今年經濟成長、觀光人數增加都有莫大幫助。
  在「兩岸金融合作協議」簽署之後,已有六家台灣的銀行登陸設立分行,對於解決台商融資問題,特別是對中小企業,會有很大的幫助。同樣的我們也准許包括中國銀行、交通銀行等3家大陸銀行在台設立辦事處,不久之後我相信也可以升格為分行,服務在台投資的大陸商。
  去年6月29日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附表的早收清單中,我們爭取到539項、我們也給大陸267項產品,從今年1月1日起分2年3階段逐步降低關稅,現在效果已經逐漸呈現,尤其讓台灣產品不只是在大陸市場與東協產品公平競爭,更比日本、韓國產品捷足先登,也讓很多台商從台灣進口貨品可以免除關稅,增加競爭力。
  除了ECFA之外,我們也分別在第5次和第6次會談中簽署「智慧財產權保護」與「醫藥衛生合作」2項協議,都是兩岸嶄新的境界,對今後台商智財權的保護,醫藥衛生產業的發展,一定會有很大幫助。
  在兩會第6次會談中,兩會同意將「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列為兩會第7次會談的優先議題,希望能夠儘速完成。其實在過年期間,在兩岸兩會架構下,雙方主管機關仍繼續協商投資保障協議,我相信不久後會有美滿的成果。當然,ECFA後續的爭端解決、服務貿易、貨品貿易等議題也要陸續展開,我相信經合會也會很快成立處理這些協議。服務貿易能增加台商投資機會,貨品貿易擴大免稅範圍提高競爭力,我相信這些後續議題,對台商權益保障,業務發展會提供更多好處。
  兩岸關係發展至今,我們一向以穩健步伐向前邁進,從陸委會去年所作民調顯示,有58%的民眾支持與肯定馬政府所推行之兩岸政策,也有高達73%的民眾支持透過制度化協商處理兩岸交流所衍生的問題。
  這2年多來兩岸協商簽訂的15項協議,我們都是以「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平等協商、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將來我們會面臨更多的挑戰,更困難的協議,我們會本著這些精神,發揮智慧,審慎處理各項議題,維持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兩岸關係。
  去年我跟高副董事長曾多次率團分赴華中、華東等地區訪問,參加台商活動,關心台商權益,今年我們也會繼續推動本項工作,服務、交流的工作也會有更多的發展。
  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紀念,馬總統提出「百年樹人、百年生機、百年公義與百年和平」四大願景,在政府各相關單位通力合作以及民意高度支持下,我們相信將來黃金十年,一定給台灣帶來更好的前途。我們也希望把台灣打造成台商營運總部、外商區域樞紐、全球創新中心,成為中華文化的領航者。
  「建國迎百年,和平創繁榮」,是我們共同的願景,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推動和平穩定、繁榮互利的兩岸關係,讓兩岸能成為台灣同胞追逐人生理想的完美舞台,讓我們的努力,能成為舉世傳頌、感動人心的篇章。
  最後,再次歡迎各地台商協會會長及台商朋友們踴躍回到台灣參加這次春節聯誼活動,海基會全體同仁一定會持續努力,在政府相關單位的指導下,落實政府交付的「交流、協商、服務」三大任務。
  敬祝今天大會成功,也祝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