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1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晚宴」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陸委會賴主委、經濟部施部長、勞委會王主委、高副董事長、許副董事長、各部會首長、各位貴賓、各位台商協會會長,特別是台企聯張榮譽會長、郭會長、在座各位台商朋友,大家晚安,大家好!
  再次代表海基會及所有的主辦單位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晚宴,特別是我們這次的安排,一方面目的是慰問以及歡迎各位辛勞的台商朋友,另一方面是給大家介紹台灣經濟發展的狀況。今天上午經建會黃副主委以及基隆港務局王前局長,就台灣投資的環境作了詳盡的說明,也讓大家在下午有機會欣賞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今天我想就台灣經濟再度跟大家做一個簡單的補充報告。
  去年由於兩岸關係的改善、ECFA的簽署,也讓投資和消費大量增加。最近的統計,我們的經濟成長去年預估是9.98%,主計處已經將今年的經濟成長調整到10.47%,讓人均GDP達到18,534美元。今年因為整個經濟強勁的復甦,同時很多ECFA後續有關的協商即將開始,今年的貿易會比去年增加更多。按照主計處的預測,今年以美元計價的海關出口,會達到3,05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比去年增加11.1%。因為投資需求的增加,加上原物料價格的上漲,今年進口要達到2,762億美元,增加9.87%。在這種情況之下,今年的經濟成長會達到5.03%,在亞洲四小龍居首,我們預估今年的GDP可以達到20,596美元,表示在兩岸關係改善之後,特別是15項協議的成果逐漸在台灣呈現。
  另外我們舉辦三節活動,最主要是關心與慰問台商。在過去這兩年當中,大家經歷了金融海嘯,而金融海嘯之後經濟強勁成長,我們看到大陸各地都在調整基本工資,有些地方甚至於超過了20%,在在影響了台商在大陸的經營。在這種情況之下,如何輔導台商升級轉型,也變成將來海基會與各部會輔導台商一項重要的工作。相信今天上午的說明,今後除了兩岸協商的成果以外,對於台商的服務,我們一定和各部會共同來聯繫服務台商,讓大家能夠升級。在這種大環境之下,升級轉型是必定的過程,20年前各位在台灣也經歷了同樣的陣痛,20年之後出現在大陸各地方,升級轉型成為之後我們關心台商重要的手段。
  這幾年來我們最關心的還是大陸台商的權益問題,去年第六次江陳會談投資保障協議雖然未能完成,但是事實上雙方主管機關的協商並沒有停止,我想剛才凌處長也跟幾位台商做了說明。我們目前為了台商的權益,積極希望能夠完成投資保障協議。但是投資保障協議之外,除了協議的完成與落實,我們跟大陸海協會陳會長也講好,希望針對過去的15項協議如何進一步落實,我們會和所有的協議主管機關共同努力。同時我們也同意海基海協將來安排副董事長層級的協議檢討會議,每半年舉行一次,目的是透過這種平台把這些協議進一步落實。
  過去我最關心的就是大家權益受損的問題,這方面除了過去曾經舉行過大陸台商權益工作會談,將來我們會利用投資保障協議進一步加強作用。對於個案發生的問題,海基會過去都是比照歷年處理的方式,透過海基海協的平台、國台辦、投訴協調局的協調方式,儘量在當地能夠就地解決。過去我們可以看到每一年都有幾百件申訴案,透過海基海協的平台,大部分都能夠解決,但是我也相信將來這個工作仍然會是兩會交流以及海基會服務的重點工作。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也會繼續組團到大陸去訪問各位,透過跟大家座談及個別訪問,相信台灣對於大陸台商的權益會進一步地加強。特別是我們在這段期間也陸陸續續透過出版刊物,讓過去的糾紛案例能夠透過實例解說,讓大陸台商進一步地瞭解,避免重蹈覆轍,儘量避免糾紛案的發生。這些工作我們後續會繼續維持、繼續努力。
  現在台企聯由郭會長擔任會長,各地的台資企業協會也增加到116個,郭會長跟我說還要再增加2個,我們希望將來透過台企聯,尤其是台企聯智庫的成立,與各地台資企業協會加強聯絡。一方面就地透過台資企業協會能夠協調處理糾紛案,倘若不能完成,我們透過台企聯向中央來反映。也希望透過台企聯,事先把大陸的政策,在規劃過程中能夠讓台商表達意見,政策形成後透過台企聯到各地舉辦座談會,讓台商進一步瞭解。同時希望台企聯的智庫與海基會密切配合,把這些個案一一進行分析,透過各種的努力,讓台商的權益保障能進一步完成。
透過跟大家的密切合作,相信今年兩會的協商會有更進一步的成果,兩會交流和服務會繼續的加強,同時大家的回台投資,讓台灣經濟持續發展,我想這些作為今後共同努力的目標。再次地歡迎大家,也希望這次的活動能夠對於今後大家的事業發展有所幫助,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