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協會經貿考察團」來台參訪 海基會歡迎晚宴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協會陳會長、李副會長,這次特別參加海協會參訪團的各位企業家領袖,本會高副董事長、各位董監事,還有參加座談的各位企業家代表,各位媒體朋友,大家晚安,大家好。
  我首先代表海基會的董監事,還有台灣的企業界朋友,一起歡迎海協會陳會長率領的「海協會經貿考察團」代表,來到台北,參加今天的晚宴。
  海基會、海協會有一個共同的任務,就是協商、交流、服務。在協商方面,陳會長跟我已經舉行過六次會談,三次在大陸,三次在台灣,陳會長已經到過台灣三次。在交流方面,兩會籌組的交流訪問團,過去兩年半一共舉行了二十次。這當中我自己率團有五次之多,但陳會長是第一次以交流的名義率團來台訪問,我們特別高興,要藉此機會表示衷心的歡迎。
  這次的交流訪問,陳會長率領的大陸企業家,都是在大陸企業經營最成功,也對兩岸經貿發展最有信心的代表,所以我們特別利用短短幾天時間,安排了今天的座談會,也會在嘉義安排農漁業及中小企業的座談會。另外還有機會參加當地政府、企業團體所辦的小型座談會,雙方的企業界可以互相認識、增進了解,尋找合作機會。同時我們還安排了十個地方的參訪,讓陳會長和大陸的朋友,有機會在台灣各地了解民俗風情、濃厚的人情味,以及企業經營方式。
  今天的座談會時間很短,但雙方發言相當踴躍,特別是我們強調這次座談會,讓大陸企業家更了解投資環境。我們也安排新興產業代表,透過這次座談會充分建立共識。我聽到雙方代表,特別重視節能減碳、風力發電、太陽能等發展方向,深深感覺兩岸有很多優勢互補的機會,透過技術聯合開發,標準制定,可以達到很大成就,建立龐大商機。
  大陸企業代表也提到,過去很多人說一加一大於二,他說一加一等於十一,這就是兩岸合作得到的效果。當然大陸來台投資剛開始不久,透過今天的座談,可以充分了解大陸企業需求,政府單位也積極探討擴大投資項目,加強配套措施,讓大陸企業來台人員居留等能有更好的安排。
  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讓兩會在交流工作能繼續發揮。透過交流能擴大商機,透過商機發展,兩岸發揮優勢互補,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嘉惠民眾,提升兩岸人民福祉。
  再次向大家表示歡迎,敬祝各位來自大陸的好朋友,在台訪問期間一切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