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企業來台投資暨兩岸新興產業合作座談會」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協會陳會長、李副會長,海基會高副董事長,以及來自大陸的各位企業家朋友、台灣企業界先進,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午安。
  很高興也很榮幸,今天在這裡歡迎陳會長率領「2011海協會經貿訪問團」來台北,也很高興跟陳會長共同主持「大陸企業來台投資暨兩岸新興產業合作」座談會。
  陳會長過去三次來台,都是為了兩會協商,率領企業界來台這是第一次。我們特別為了在座的雙方企業界,安排今天的座談會,也會在嘉義安排農民、漁業還有中小企業合作座談會,以及其他參觀的地點。
  這次安排有幾種特殊意義:第一,豐富兩會交流,讓兩會交流更為提升。兩會在過去兩年半,有20多團的相互來往,我自己也曾經率領五次訪問團到大陸訪問,但是陳會長除了三次來台參加兩會協商外,這是第一次率領代表團來進行經貿之旅。我相信透過這次安排,兩會可以繼續擴大這種交流,豐富內涵。
  第二,讓大陸企業來台投資更為積極。自從我們開放陸資企業來台以來,我們看到許多企業對台灣發生興趣,我們希望透過今天這場座談會,讓大家更為了解台灣投資環境,進一步擴大到台灣投資。
  第三,也讓兩岸經貿合作更為密切,特別是新興產業這塊。
  第四,我也相信這次訪問,能讓台灣的農漁業產品出口大陸更為順暢。
  在前年的南京會談,我跟陳會長發表一個共同聲明,就是開放陸資來台。2009年6月30日,我們的政府正式發布開放103項,包括製造業64項、服務業28項、公共建設11項。到去年底為止,一共有102件大陸企業申請案,金額有1億3千多萬美金。從過去這些投資,我們看到不只增加雙方貿易交流,也創造2千多個就業機會。這次座談會可以讓在座的大陸重要企業代表,進一步了解台灣投資環境,也透過座談會聽取大陸的寶貴意見。
  我政府已經根據過去陸資企業來台投資經驗,進一步探討擴大措施,上次會談陳會長提到的有關配套措施,我們也積極在檢討,希望今後陸資企業來台能有更好、更快的手續安排。昨天的經合會也完成了相關的工作流程。重要的投資保障協議,雙方持續積極做後續協商,希望能早日完成協商,讓雙方投資不只是促進,也能加強保障。
  至於新興產業這塊,各位都聽過經濟部安排的「搭橋專案」。過去把LED、通信、航空等15項列為搭橋專案,舉行多次研討會,一方面政府發表六大新興產業,做為經濟發展的策略,包括生物科技、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創產業、觀光等等。我們也看到大陸「十二五規劃」裡,提到新能源、新材料、新醫藥等七大新興產業。我相信透過今天的座談會,雙方在新興產業發展將有很多合作空間,特別是共同研發、分工合作、訂定標準,對兩岸優勢互補,發展新興產業有很大幫助。
  回顧過去三年時間,舉行6次會談、簽署15項協議,這些成果已逐漸展現。大陸觀光客來台去年達到163萬人次,不只增加消費,也帶動投資增加,去年台灣經濟增長,是過去25年來第一次達兩位數成長。
  我過去常說,15項協議有如在海基、海協平台上,鋪建15條高速公路,方便兩岸人民、資金、貨物暢通,進一步透過民間企業優勢互補,創造商機,提升附加價值,嘉惠兩岸人民。
  明天在座的企業家將到南部訪問,希望進一步利用過去簽署的協議,擴大雙方合作,達成我們共同的目標。我們共同的願望,就是兩岸和平、經濟雙贏、兩岸福祉提升,讓我們下一代能安居樂業。
  在此再度很誠懇代表海基會歡迎陳會長和大陸代表團一行,也感謝企業家來參加座談會,為雙方共同目標來努力。祝座談會圓滿成功,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