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月24日高雄工商界午宴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陳會長、李副會長,海協會經貿訪問團各位成員,今天的主人林創辦人,在座的各位高賓,特別是許議長與各位老縣長、立委,大家好。
  陳會長剛剛提到,這是第四次到台灣,但是第一次到南部。前三次是從事協商,這次是推動交流。交流的目的有三個,第一是推動陸資來台。今天他率領來台的企業家,都是在大陸名列前一百名的大企業,這次到高雄地區,也讓這些企業了解,高雄不只是有良好的投資環境,硬體措施,高雄也是善良的、和平的、有潛力的都市。
  第二是推動兩岸新興產業合作。各位都很清楚,台灣有六大新興產業,大陸「十二五規劃」有七大新興產業,內容幾乎雷同。以往我們常常說,今天的市場是兩千三百萬加十三億,昨天有位大陸企業家跟我說,過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說一加一大於二,他認為一加一寫起來就是十一。因此兩岸優勢互補,發展產業合作機會相當大。
  第三,促進中小企業、尤其是農漁業採購交流。這次來南部訪問之後,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企業家到南部,特別是高雄來投資,也會有更多觀光客來高雄觀光。
  我跟陳會長有個重要任務,就是推動兩岸協商,過去兩年半舉行六次會議、簽署15項協議,今天已看到成果。大陸觀光客去年達到163萬人次,創造超過680億的商機,也增加我們0.28%的經濟成長。同時帶動更多國際觀光客到台灣,去年達550萬人次,我相信今年會超過650萬。
  去年台灣經濟成長達10.82%,是幾十年來第一次有兩位數成長,主要是消費增加、帶動投資。景氣復甦後,出口增加35%,從大陸得到770億出超,增加台灣機會。
  我常說,很多人都愛台灣,但是怎麼愛台灣,我認為要讓老百姓在台灣能安居樂業,才是真正愛台灣。老百姓能安居,要推動兩岸和平,沒有戰爭、沒有緊張。要樂業,經濟要成長,兩岸優勢互補,可以同蒙其利。我們期待這次訪問,可以為高雄帶來更多經濟成長,祝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