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農漁業暨中小企業合作座談會」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協會陳會長、李副會長,海協會經貿考察團的各位團員,各位在座的台灣企業家,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首先代表海基會歡迎陳會長以及各位大陸企業家朋友們來到嘉義,同時也要感謝台灣的企業家朋友,參加由海基會、海協會共同主辦的「兩岸農漁業暨中小企業合作座談會」。
  陳會長這次到台灣,已經是第四次,但是第一次到嘉義,也是第一次率團進行交流訪問。在這次訪問當中,海基會除了在台北安排一場有關陸資來台與新興產業合作的座談會外,昨天陳會長一行在高雄市參加高雄市政府安排的高雄地區投資環境說明會,也跟很多高雄地區的企業家見面交換意見。
  這次在嘉義的座談會,也是延續這次訪問團的主要目的,包括推動陸資來台、讓雙方進行新興產業合作、推動農漁業產品銷售到中國大陸,以及兩岸中小企業合作。農漁業及中小企業,應該是南部地區最重要的產業。
  過去這段期間,兩會已經舉行六次會談,簽署15項協議,成果已經逐漸展現。特別是中國大陸過去20年,每年都有兩位數經濟成長,它不只是世界工廠,也變成世界市場。去年台灣出口到大陸超過1100億美金,創造700多億美金的出超,對台灣經濟發展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尤其當直航開始後,因為時間縮短、成本降低,也讓台灣農產品出口在ECFA尚未生效前,已經有所成長。比如說,石斑魚出口到大陸的金額,在2007年時只有2700萬台幣,2009年增加到14億台幣,整整成長50倍,這還是ECFA未生效前的影響。今年1月1日,ECFA早收清單539項已經開始分年分階段降低關稅,最後會變成零關稅,其中包括13項農產品、5項漁產品。從今年開始,這些農產品逐漸可以享受零關稅,對南部農民是個推動對大陸農漁產品出口的契機。
  南部地區也是中小企業相當多的地區,中小企業本身又是台灣的骨幹。這次早收清單裡,包括紡織業、零組件等,都跟中小企業有關。因此從1月1日到2月10日的短短40天內,已有將近2000件申請產地證明,金額超過4億美金。證明過去簽署的協議,對台灣經濟發展多麼重要。
  當然,簽署協議是一回事,落實協議是另一回事。現在舉辦這些活動,就是要落實這些協議。今天有來自大陸的31位頂尖企業家,我們也邀請了31位台灣的農漁業、中小企業代表,希望透過不到2小時的意見交換,能落實中小企業的合作、台灣農漁產品銷售到大陸的工作,讓簽署的協議能發揮效果,兩岸同蒙其利。
  再度歡迎大家的參與,請大家多多交換意見,祝今天座談會成功,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