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月27日吳榮譽主席歡送晚宴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協會陳會長、李副會長,海協會經貿訪問團各位團員,敬愛的吳榮譽主席、王院長、郝市長、辜夫人,在座各位貴賓,各位好朋友,大家好。
  誠如陳會長所言,時間過的很快,海協會訪問團將在明天一早返回大陸。對海基會同仁來說,是忙了一個月;對很多警察同仁來說,則是如釋重負;對我來說,是臨別依依,希望陳會長很快再組第二個交流團到台灣訪問。
  這次訪問團到許多地方,看過很多的人,很多的事物,我想應該會留下深刻印象,影響深遠。兩會已經簽署了15項協議,但是如何落實協議,還是要靠交流。透過這次訪問,我們已發現很多協議,還是要積極透過交流解決。
  另一方面,這次訪問團都是大陸前五百大的企業,規模宏大,所以這次訪問團幾個主要目的,包括推動陸資來台、推動新興產業合作、中小企業合作、農漁產品採購等,我相信後續會有豐碩成果。
  過去這段時間,雙方都討論到如何增加投資、增加採購,也辦了很多場座談會,聽取雙方很多意見。特別是陸資來台,陳會長親自聽已經來台的企業家意見,我們也一起聽取農漁業中小企業的意見,雙方都已經同意,要把這些意見整理後,透過兩會管道,由雙方政府來落實。
  很湊巧的,陳會長來的前一天,兩岸兩會架構下所成立的經合會,舉行第一次例會,也決定成立六個工作小組。ECFA的重要性不必再說,但後續協議對兩岸經濟發展更為重要,包括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投資保障協議、爭端解決等。這些協議我們希望能夠儘速推動,共同討論,很快完成。
  另兩個工作小組,包括產業合作與海關合作,對兩岸新興產業合作與通關方便非常重要,我們也希望兩會後續繼續關注這六個小組的協商。尤其是產業合作,對兩岸發展,優勢互補非常重要。我相信透過這些合作,能讓兩岸同蒙其利,而最終的目標,兩岸和平,指日可期。
  剛剛吳主席也提到,兩會過去有20次的交流,我自己帶團去了5次,我希望今年陳會長能繼續來趕業績,兩個月來一次,我相信兩會合作真正能開花結果。
  明天各位貴賓將返回大陸,我相信後續工作將會繼續推動,藉此機會感謝陳會長,過去20年不管是在國台辦、還是海協會任內,幫助台商,也推動很多兩岸交流合作。
  我也發現陳會長是很重感情、很念舊的人,所以他一開始就跟海基會說,他要跟連王席、吳主席見面,也要跟南部幾位企業家見面。沒想到當他們安排時,許多陳會長的老朋友都要求參加,尤其是在南部,我們看到350位高雄地區的工商企業家,踴躍要求參加,讓大家有很好的敘舊機會。
  最後祝陳會長及在座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珍重再見、後會有期,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