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雙十 兩岸雙贏」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蕭副總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司徒文處長、各位來自海外的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
  非常歡迎各位貴賓來參加海基會創立20週年的慶生活動-「海基雙十 兩岸雙贏」學術研討會。海基會成立20年來,承蒙諸位長官、各位學界先進的支持與鼓勵,至今已屆滿20年。因此,丙坤要特別藉此機會,向大家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今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我們以學術研討會的方式,同時慶祝建國百年與海基雙十,可以說是別具歷史意義。
  從民國76年以來,蔣經國總統一方面解除解嚴開放黨禁,一方面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推動台灣經濟國際化自由化,兩岸人民往來益加密切。而兩岸交流所衍生的問題,必須透過一個具有民間性質、但由政府委託執行公權力的機構,擔任中介的角色。海基會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在民國80年3月應運而生。同年12月,大陸方面也成立了相似性質的機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做為與海基會互動的窗口。隔絕40多年的兩岸關係,因為此一聯繫與溝通管道的正式啟動,進入了嶄新的階段。
  做為唯一接受政府委託授權處理兩岸人民往來事務的中介機構,20年來,海基會在政府的指導監督下,完成三大核心任務—協商、交流、服務。服務案件從民國80年的5千多件,一路攀升到99年底的近42萬件,成長高達77倍之多。而從97年6月以來,兩會恢復制度性協商,至去年年底共完成6次會談,簽署了15項協議、達成1項共識。由辜董事長的草創時代到今日的規模,海基會已成為政府大陸工作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兩岸和平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的功能與角色。
  21世紀是全球化的時代,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企業間的競爭也愈來愈激烈。台灣與大陸各有不同的條件,經濟發展階段也不同。大陸擁有充沛的勞動力、土地等生產要素,又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再加上特別體制下的行政效率。而台灣除了有企業的創新、海外市場開拓經驗,更是在創新與整合能力上佔有絕對優勢,兩岸如果能夠加強交流,優勢互補,必定能夠創造最大的經濟利益,創造互惠雙贏的局面。
  台商到大陸投資,按照政府統計,已有3萬8千多件的申請案,截至去年底的金額高達973億美金。若以大陸方面的統計則有8萬8千件,估計可能達2000多億美金。這些投資在大陸不只是資本形成,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推動工業生產,對大陸過去20年平均每年有2位數的經濟成長,做出重大貢獻。對台灣來說,不僅促進了兩岸產業分工,也為企業經營注入活水,提升台灣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真正達到「壯大台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目標。
  馬總統就職之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處理兩岸關係,在馬總統競選政見中特別強調,一方面維護兩會制度性協商,一方面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法令鬆綁,一方面推動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後,去年全年一共有163萬人次來台,對台灣經濟成長做出相當大的貢獻。去年6月29日,兩會簽署了ECFA,是兩岸交流、兩岸經濟發展史上重要里程碑。ECFA早收清單在今年1月1日開始生效,根據ECFA成立的兩岸經合會,上個月也在台北舉行第一次例會,為兩岸創造更優勢的環境,並推動後續協議與經濟合作事項。
  在兩岸交流、和平穩定過程中,台灣同蒙其惠,去年的經濟成長率高達10.82%,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所做的國際競爭力評比由23名躍升至第8名,今年度的經濟成長率上看5%以上,國民所得可望突破2萬美元。這份成果,真是得來不易,值得我們好好珍惜。
  兩岸以協商代替對抗,以和解取代衝突,不僅贏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所有的和平紅利,更是完全為全民所共享。台灣的經濟實力愈壯大,人民愈富足,國家安全也獲得更周延的保障。
  今天的研討會特別感謝近30位學者參加,提出12篇精闢的論文,從不同的面向探討兩岸關係。除了特別感謝蕭副總統親臨致詞外,我們也很榮幸邀請到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司徒文處長發表專題演講。
  在第一場次的研討會中,我們將探討「兩岸關係演進與台灣民意走向」、「和平發展對台美中三邊之影響」兩項主題,回顧兩岸關係數十年來的發展,以及台美中三邊關係。第二場則是探討兩岸經貿交流及其影響,分別從「兩岸經貿交流的機遇與挑戰」和「台商在兩岸經貿發展的角色」,探視經貿交流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第三場則是由民間、社會的角度,探討「兩岸民間交流及其影響」。
  中午的午餐演講,特別商請陸委會賴主委主講。下午的圓桌論壇,我們邀請了美國在台協會的榮譽主席浦威廉先生、比利時國務部長艾斯肯先生、日本前駐中國大陸大使谷野作太郎先生、南韓社會統合委員會委員任爀伯博士、印度前駐台代表谷南吉先生、遠見天下創辦人高希均先生及朱雲漢教授與談。今天的與會者,可以說是集國內外學術與實務的專家共聚一堂,絕對精彩可期。
  在民主社會中,學界代表的正是客觀的立場、開闊的精神與前瞻的方向。事實上,兩岸的互動歷程,對古今中外而言,是絕無僅有的案例。因此,在海基會成立屆滿20年之際,盼望藉由各位碩彥的智慧,集思廣益,為兩岸下一個20年,提供新思維,擘劃新願景。最重要的,我們也希望兩岸能在現有的基礎下,秉持「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原則,持續交流,放大共識,縮小歧見,讓兩岸和平繁榮,人民安居樂業,共同創造兩岸大未來!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先進撥冗出席,敬祝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兩岸和平繁榮、中華民國國運昌隆,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