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成立20週年慶祝大會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馬總統、吳院長、王院長、辜夫人、賴主任委員、郝前院長,在座各位貴賓,各位關心參與兩岸交流的先進、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今天海基會舉行創會20週年慶祝大會,承蒙馬總統與各位長官、各位親朋好友踴躍參加,謹代表海基會所有的董監事與工作同仁,向各位表示衷心的謝意與感謝。
  20年前的今天,在當時擔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的馬總統精心策劃下,由辜振甫先生與許多企業朋友捐助成立海基會,開啟兩岸的交流。這20年來,我們經過兩次政黨輪替,九位陸委會主委,四位海基會董事長,我是第四任。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每一位都關心兩岸關係的發展,也參與了海基會與兩岸交流的工作,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記憶、他的回憶,也有他的感慨。
  我想感受最深的,應該是馬總統。當時他在陸委會規劃的海基會角色,在過去20年中,早期兩岸因為政治問題,沒有辦法順利扮演當時陸委會建構的角色。直到2008年,馬總統提出「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各項兩岸政策,得到選民的支持,終於讓國民黨重新執政,在馬總統睿智的領導下,所有的政見一一落實,因此今天我們看到這些兩岸和平、經濟繁榮的果實,
  其次,我想應該是在座的辜夫人。創會董事長辜董事長,是工商界的鉅子,也是我們的前輩。在他領導之下,海基會發揮了相當重要的角色,特別是辜董事長在台灣工商界當中,對國際事務的熱心與能力,無人能出其右。1992年,兩會透過辜董事長、汪道涵會長的協商決定,兩會終於解決一個中國的問題,用一中各表、擱置爭議的方式,達成後來大家熟悉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不只是讓1993年兩會在新加坡舉行第一次會談,簽署四項協議,其中關於兩會的聯繫、交流的協議,變成今天海基、海協交流往來最重要的依據。
  更重要的,就是兩岸文書公證協議,執行到今天,海基會已經發出46萬件公證函,尤其是馬總統就任後,兩岸交流增加,去年一年就超過20萬件。我常聽辜夫人說,辜董事長在臨終之際,仍在關心兩岸和平、台灣安全。今天我們透過過去的六次會談與措揓,讓兩岸能和平、經濟能繁榮,這些成績必能告慰辜董事長在天之靈。
  對我來說,馬總統提名我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是三生有幸。第一,在20年前的今天,當時我擔任經濟部次長,與當時的蕭部長,在海基會尚未成立前,就開放兩岸間接貿易、間接投資的辦法。我們看到今天眾多台商在大陸的順利發展,也是這開放下的成果,這讓我跟台商結下很深厚的緣份。
  第二,辜董事長是我的前輩,尤其是留日的前輩。當年為了改善對日逆差,我們與日本舉行多次談判,辜董事長代表亞東關係協會率團並擔任團長,我是首席談判代表。到1995至1997年,辜董事長擔任APEC領袖代表,我則是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也是當然團員。追隨辜董事長三年之後,我自己也擔任了1998年、1999年的領袖代表。在這過程之中,我學習到辜董事長的風範及談判技巧。
  第三,從1990年開始,我在經濟部推動參加GATT的工作,直到2000年政黨輪替我們離開政府為止,在這10年間,我們完成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所有談判,包括30個國家的雙邊談判,55個國家參加的工作小組。在其中,我們深深體會公平貿易、自由貿易的真諦,也充分了解台灣需要公平待遇、需要自由貿易。因此,當我看到世界各地的區域整合,對台灣的邊緣化,一直保持高度警覺,也一直提倡我們要加入區域整合。
  去年6月29日,我有幸能跟海協會陳會長,簽署馬總統最重要的一項政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開啟了我們在亞洲參與區域整合的第一步。如同馬總統在提名我時告訴我的一句話,「你們是在寫歷史」。
  今年是海基會跟海協會進入談判的第四年。在今年2月22日,雙方已經舉行第一次的經合會例會,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後續四項協議,將由這個平台下的不同工作小組,積極展開後續協商。我跟陳會長過去協商的基本原則,就是「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很顯然今天我們仍然是以經濟為重,但是已經進入最困難的議題。我們也希望在座各位長官的領導下,各工作同仁繼續努力,讓這四項協議順利進行,為台灣確保在亞洲市場的產品競爭力。
  昨天我們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很多國外專家、學者參加圓桌論壇。圓桌論壇的主題是「兩岸下一個20年」,大家提供了很多意見。馬總統常說,20年後是他的80大壽,我是100大壽,我不一定能看的到,但馬總統一定可以做的到。今後在馬總統繼續領導之下,讓我們大家一起為老百姓、為人民、為下一代,在台灣奠定安居樂業的大環境。安居需要兩岸和平,樂業需要經濟繁榮,我常常說,沒有和平就沒有繁榮,從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我們已經得到驗證,也因此希望在馬總統繼續領導下,積極開創兩岸關係,建構永久和平的兩岸關係。台灣現在是黃金十年的開始,希望透過這黃金十年,為下一代留下資產,讓下一代能安居樂業。
  最後再度感謝各位長官、各位好朋友的參加,也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