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七屆董監事第十次聯席會議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本會高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主管機關陸委會趙副主任委員、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今天是海基會今年第一次會議,也是第7屆董監事第10次聯席會議。3月9日,我們舉辦了本會成立20週年慶祝大會,謝謝各位熱情參與、踴躍出席,一起回顧歷史、展望未來,讓會慶更為出色、精彩,可以說是相當圓滿成功。
  過去二十年,海基會的規模從創會時期的二、三十人,到今日增加到近百位員工,在兩會主要的任務協商、交流、服務各方面均有大幅成長,這些都是歸因於政府的積極指導、各位董監事的大力支持,以及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我相信,未來在各位董監事繼續的指導之下,海基會必定能為兩岸尋求合作雙贏、創造永續發展。
  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從開春以來,海基會同仁的忙碌幾乎沒有停過。首先,在協商方面,去年6月29日,我在重慶和陳會長所簽署的ECFA,並據以推動後續協商。今年2月22日在台北舉行經合會第一次例會,也敲定為了推動ECFA,成立各種工作小組。其中最重要的是為了後續的四項協議,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保障以及爭端解決等等,以及將來為了產業發展、海關合作,個別成立不同工作小組,積極展開後續協商。我們也希望投資保障與爭端解決協議儘可能在第七次會談時簽署,貨品貿易與服務貿易也都分別設有專門的工作小組積極推動。
  最近大家已經看到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所造成的輻射問題,雙方也積極推動針對核安問題進行協商,倘若來得及的話,希望也能在第七次會談時完成。
  目前兩岸協商的基本原則是「先經後政、先易後難」,今天我們仍然是以經濟為重,但是也已經從簡單的議題進入較困難的議題,相信將來各主管機關成立的工作小組,在協商過程中能夠針對問題一一加以解決。特別是將來在貨品貿易的部分,在今天的報紙可以看到,早收清單從今年1月1日開始分梯次降稅之後,根據大陸海關的統計,今年從台灣的進口增加了20%,但列在早收清單的539項,成長率達到28%,從大陸進口到台灣的商品也有一樣的情況,顯示早收清單已開始發揮了效果,因此我也相信,後續的貿易談判若能早日完成,相信對兩岸貿易能夠提供很大的機會。
  在交流方面,今年2月23至28日,大陸海協會陳雲林會長首次以交流的名義,率領國營企業及民間大企業來台灣交流參訪,雖然陳會長過去來台灣雖然已經三次,但這一次特別為了交流,也第一次到南部進行訪問。陳會長到高雄、嘉義、雲林等地與當地工商業及農漁業座談,也參訪了中南部的企業與建設。相信對於台灣經濟的發展、中小企業的問題應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同時在進行的過程當中,我們也看到很多大陸企業表達了在中南部設立農漁產品採購中心的構想,這對於台灣生產者、大陸消費者將是雙贏的結果,也對於兩岸的農漁業合作有所幫助。在台北的座談會當中,對台灣開放陸資的法令規定有進一步的瞭解,並進行熱烈的討論,我相信這次的訪問,可進一步促進陸資企業來台投資的工作。
  除了經貿交流之外,今年1月中旬,本會高副董事長赴成都參加大陸都江堰市「台灣愛心家園」落成儀式。「台灣愛心家園」由台企聯及大陸台商共同捐資,本會也協調有關部門,將川震捐款指定其中人民幣6,000萬元用於此項工程,並於97年9月舉行奠基儀式。我曾在98年7月15日前往瞭解工程進度,不到2年即完成702戶的重建工作,大陸方面展現的效率與用心殊值肯定。
  最近全球各地天災頻傳,2008年四川發生大地震,台灣民眾踴躍捐輸,而隔年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重大傷亡,大陸民眾也慷慨解囊。兩岸人民捐助物資協助賑災與重建的善心義舉,再一次證明愛心無界線,兩岸間可以合作的空間也很寬廣。
  除了協商、交流之外,服務也是本會的重要工作。農曆年前後,我們舉辦了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春節聯誼座談暨餐會、台商春節聯誼座談活動等。為了慶祝海基會20週年,3月初還擴大辦理關懷大陸配偶園遊會、兩岸關係學術 研討會及會慶大會等,每項活動都非常成功。
  從兩岸恢復協商,政府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後,去年觀光、專業交流、社會交流等各型活動共有158萬人次來台,不僅增加台灣各地的消費,也帶動諸如旅館等投資的增加,進一步促進雙方人民彼此的瞭解。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高達10.82%,相信兩岸關係的改善、直航以及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都有很大的幫助。這份成果,得來不易,值得國人好好珍惜。
  最後,感謝各位董監事先進的撥冗參與,接下來除了報告本會業務及財務狀況外,也將針對「籌建辦公廳舍計畫執行進度」專案報告。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