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七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劉副董事長、成監事、陸委會代表趙副主委、各位董監事先進及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當中,出席海基會第7屆董監事第11次聯席會議,這也是本年度的第二次會議。
  海基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協商、交流、服務。在協商方面,自去年6月29日簽署ECFA後,後續四項協議已陸續展開協商。兩會協商已逐漸從易進入難的階段。去年本來要簽署的投保協議,目前還在協商當中,其他三項協議也在進行,目前為止還沒有一項完成,因此上半年無法舉行兩會會談。但大家也很關心過去協商的成果如何落實,因此我在上次會談中向陳會長提出建議,要召開協議成效檢討會議,這項建議也得到對方的同意。
  今年6月8日,兩會在台北第一次舉行「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由本會高副董事長率我方協商代表團,與大陸海協會鄭立中副會長所率的海協會協商代表團進行商談。雙方在會中就過去三年來簽署協議的整體執行成效進行檢視,並針對旅遊、空運、農產品檢疫檢驗、食品安全、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等協議近期內進行後續協商的重要進展,深入交換意見。會後雙方共同宣布,將於6月底前正式實施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兩岸直航班次將由現行每週370班次增加至558班、遭菲律賓遣送至大陸之14名我方犯罪嫌疑人將於近期遣返回台等成果。兩會照開「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是制度化協商重要的一環,未來兩會將持續定期召開會議,共同檢視協議階段性執行的成效,使協議的效益發揮至最大。
  在交流方面,今年4月至6月中旬,海基會籌組了4個交流團赴大陸參訪。4月26日,由高副董事長率「江蘇台商經營關懷團」赴江蘇無錫、常州、鎮江、南京等地參訪,並參加鎮江台商協會成立15週年慶;5月9 日,本人率「海基會媒體參訪團」赴西安、鄭州、上海等地參訪,成員包括主要媒體的高階主管;5月28日,高副董事長率「關懷廣東台商參訪團」赴廣東清遠、花都、廣州、東莞等地參訪,並參與台商集資成立的「大麥客」賣場開幕式;6月13日,高副董事長率「海基會廣電出版參訪團」赴北京、上海、江蘇南通、張家港及蘇州等地參訪,成員包括文建會李副主委及新聞局主管。下星期一(6月27日),本人還要率「關懷台商參訪團」成員包括政府機關派任本會之董事,赴深圳、中山等地參訪,同時參加深圳台商協會的21週年慶。
  台商到大陸發展已經20年,他們正遭遇20年前在台灣遇到的困難,包括工資上漲、勞力短缺、幣值升值、政府更加重視勞工權益與環境保護等。如何升級轉型,成為台商最重要的課題。利用兩岸的新興產業發展,配合ECFA後續協議與大陸「十二五規劃」,台商一方面可以就地升級,另一方面也可以移轉陣地,由南而北,由東而中而西,由加工外銷轉型內需,由製造業轉型服務業。
  除了經貿交流之外,今年5月中旬本人率領的「海基會媒體訪問團」,計有13家台灣主要媒體主管赴大陸參訪,並安排與上海發改委、上海台研所等單位座談,針對大陸「十二五規劃」與兩岸關係發展交換意見,有效增進台灣媒體對大陸現況與兩岸交流事務的瞭解。
  在協商、交流之外,本會服務人民的業務也持續增長,文書驗證案件去年已超過20萬件。除了每天的文書驗證工作,端午節後我們依往例舉辦大陸台商端午節聯誼座談活動,邀請各地台商會長返台,並安排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首長座談,今年9月份中秋節本會也會安排相關活動。
  去年兩會在重慶簽署的ECFA,早收清單部分今年1月1日開始減稅,我曾說這項協議是兩岸交流史上的里程碑,既是大陸台商升級轉型的契機,也是台灣經濟脫胎換骨的根基。執行至今雖僅短短幾個月,早收清單已逐步發揮效果,早收清單中的539項出口金額,從去年第一季的40億美金,今年第一季增加到49億美金,代表關稅降低對台灣競爭力大大提升。
  根據日前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最新國際競爭力評比結果,台灣競爭力排名全球第6名、亞洲第3名,是歷年來最佳成績。IMD特別指出,ECFA簽署後,台灣在擴大兩岸貿易、穩定台海關係、以及增加企業投資與民間消費信心上,有很大的幫助,這是台灣今年排名繼續前進的主因之一。充分顯現兩岸關係改善後,台灣投資環境安定,投資機會愈來愈多,在日本發生震災後,這是吸引日本中小企業到台灣投資生產,再出口至大陸的好機會。
  在各位董監事先進的支持下,本會辦公廳舍依照計畫順利興建中,未來可以做為兩會的協商場所,也可以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今天,非常感謝各位董監事先進撥冗參與,接下來除了報告本會業務及財務狀況外,也將針對「籌建辦公廳舍計畫執行進度」專案報告。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