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1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晚宴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陸委會賴主委、劉副主委,經濟部林次長,交通部葉次長,台企聯郭總會長、張榮譽總會長,工總許副理事長,各位台商朋友,各位貴賓、女士先生,大家晚安,大家好。
  中秋是月圓人團圓的好日子,對在大陸打拼的各位台商而言,一定非常思念故鄉的明月。海基會與陸委會、經濟部、工業總會、商業總會,每年都利用中秋佳節舉辦台商秋節活動,讓台商與政府工作同仁共同慶祝佳節。
  今天看到這麼多台商朋友回來參加,我要代表海基會與主辦單位向大家表示衷心歡迎。馬總統也一起參加,慰勉大家辛勞。今年活動主題是「和平繁榮,幸福一百」,和平對台灣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比我更清楚,沒有和平就沒有安居、也沒有繁榮。和平繁榮是讓台灣同胞與兩岸人民,享受安居樂業的最重要工作。
  自從馬總統就職以來,三年多的時間,兩會回復中斷15年之久的協商,到現在已經簽署15項協議,我相信成果、效益大家有目共睹。當然,這些協商是根據「九二共識」的基礎進行,最近各位在報紙上看到,民進黨某些人士說九二共識不存在,對此陸委會與本會高副董事長,已經做很多詳細說明。
  2008年5月26日,我就任海基會董事長後,第一封公文就寫信給海協會,表達我們建議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回復兩會制度性協商。5月29日,海協會陳會長就任後,當天就回了一封信,表示大陸方面願意根據九二共識回復兩會協商。到現在六次會談,簽署15項協議,基本上都是根據於此。
  我常常跟大家說,兩會是一個平台,在這平台上討論簽署的15項協議,有如平台上建構15條高速公路,透過雙方主管機關協商,共同推動人、物與資金的往來,共同創造優勢互補,嘉惠兩岸人民。兩會平台就像一座鐵橋,橋墩就是九二共識,九二共識不存在,平台也就不存在,平台不存在,這15條高速公路當然也就不存在。
  大陸台商過去20年來在大陸打拼,不只幫助大陸創造20年來經濟成長率超過兩位數的奇蹟,也讓廣東省、江蘇省,在台商相繼投資之後,成為經濟第一大省與第二大省,今天大陸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也透過台商,從台灣採購,增加對大陸出口,這部分外需對台灣經濟成長占很大一部分。
  海基會跟政府部門,一直把關懷台商、協助台商、壯大台商,當做我們的重要任務。今天希望藉這機會,透過台商在大陸奮鬥,對兩岸發展的貢獻,我們做了「台灣奇蹟」的片子,一方面對大家表示肯定,一方面對大家的辛勞表示慰問。
  兩會協商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就是去年6月29日,兩會在重慶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其中兩個附件,一個是貨品早收清單,一個是服務貿易早收清單,經過將近七、八個月後,我們已經看到早收清單對台灣經濟的貢獻。
  最近兩個月,我們分兩次率領台灣媒體,到中、南部參觀ECFA早收清單的受惠廠商,了解業者營業狀況。在中部我們看了茶葉、工具機業者,南部看養殖漁業等,雖然今年1月1日早收清單才開始降低關稅,但效果已充分顯現,像茶葉、工具機、石斑魚、秋刀魚,都較去年同期有顯著成長。這種情況下,讓很多廠商擴大生產、增加投資,甚至在台灣找不到工人。這種讓台商對大陸競爭力的提升,就是我們追求簽署ECFA的目的。
  ECFA後續還有4項協議,其中一項大家最關心的投資保障協議,從去年六月開始談判到今年已經超過一年,我們念念不忘的就是台商權益,如何讓大陸台商經營順暢,在各種環境變化下順利升級轉型,是政府各單位共同的願望。我們相信透過談判團隊協商,應該很快能達成協議。
  其中,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兩大項,對今後的台灣經濟、台商升級轉型都很重要,談判團隊會努力爭取更多項目。我們透過多次參訪,了解大陸現在的投資環境,工資上漲、人力短缺、重視環保等問題。幫助台商升級轉型,是兩岸政府共同任務,我們會繼續服務台商、協助台商,為大家做出貢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