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七次「江陳會談」台商茶敘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天津台協韓會長、台企聯丁監事長、各位副會長、台商代表、海基會高副董事長、陸委會劉副主委、各位海基會協商代表、媒體朋友,大家好!
  首先感謝在場台商朋友一大早來參加座談。這是我第四次到天津,也是多次訪問以來,第一次正式公開安排天津台商座談,首先代表海基會表示歡迎之意。
  我過去三次來天津有兩個目的,第一次是當時天津希望發展金融業,我們希望看台商有沒有機會。第二次、第三次是考察濱海新區,沒想到相隔四年之後來,情況完全不一樣,變化之快讓我留下深刻印象。2006年,我也曾到海河參觀建設,昨天晚上我再度搭上觀光船,從海河上看兩邊的建築物,不但美侖美奐還有歐洲風味,讓我很欽佩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這幾年的努力。
  天津台商已經增加到2129家,投資金額106億美金,很多都是這幾年當中增加的投資。也因為台商的投資,帶動天津經濟成長,位居全國前列,台商協會對天津的經濟發展做出很大貢獻。
  我這次停留雖然只有50小時,但因為直航的關係,來回很方便,前天早上花三個小時來到天津,下午兩會馬上進行預備性磋商。今天中午與張書記見面後,就直接回到台北。
  直航後不只是兩岸來回更加方便,開放陸客來台對台灣經濟更做出很大貢獻。從2008年開放到今,累積已達到266萬人,創造消費超過1300多億,同時帶動其他國家觀光客來到台灣。去年大陸觀光客(含專業交流)有160萬人次,其他國家有400萬人次,一共有560萬人次。消費的增加帶動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達10.82%。也帶動投資增加,旅館設施等投資超過1800億。
  兩會從2008年恢復制度性協商後,兩岸交流帶來的不只是經濟利益,也是和平紅利。目前我們在國際上的評比都是名列前茅,像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國家競爭力評比,台灣從第23名進步到第6名,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比進步到第3名,這些證明兩岸恢復制度性協商,兩岸和平發展,對台灣經濟與國際地位有很大幫助。
  以前我們到歐洲都要把護照送到香港,等好久才拿到簽證,現在全球有124個國家免簽,包括所有歐盟國家。馬總統推動的兩岸政策,給台灣帶來許多好處。
  這次簽署核電安全合作協議,去年第六次會談在台灣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這兩次雖然各只簽一個協議, 一方面表示兩岸談判協商,在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下,現在還在經濟階段,但愈來愈困難。過去比較重視的是經濟的利益,現在重視的是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一方面透過兩岸交流創造優勢互補,讓經濟發展成果由兩岸人民共同享受。另一方面也要進一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財產安全。
  投保協議是ECFA後續協議之一,本來即已列在第一個優先,雖然在協商的過程中有爭有執,經過雙方主管機關的努力,大部分歧見都已經解決,但有些地方還需進一步協商,雙方內部法規、程序及管理體制還需調整,所以這次沒辦法完成。但昨天在兩會的共同聲明中,強調已有階段性成果,一定會努力在第八次會談完成。
  台商權益一直是我關心的事,馬總統常說台商是國力的延伸,現在大陸有121個台商協會,全世界有167個台商協會,這些都是台灣國力的延伸。除了在大陸之外,東南亞也有很多台商,台商所到的地方一定是從台灣進口機器、零組件,這會帶動台灣的出口,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很大貢獻。
  台商在任何地方經營,都有可能會遇到困難。2005年我第一次到大陸跟台商座談時,才猛然發現大家有許多問題需要協助。過去我經常幫忙東南亞台商解決問題,但大陸的問題特別多。從2005年至今,我前後到過大陸50多趟,每次都跟台商座談,了解問題幫助大家解決。海基會經常收到台商申訴案,我們都會透過海協會、國台辦、各地方政府,來幫忙解決問題,像透過天津市台辦協助處理的台商糾紛案件共有195件,目前結案的有191件,可見透過海基會來請海協會與天津市台辦協助大家是相當有效的。不管投保協議有沒有簽,海基會仍然會持續協助台商解決問題。
  我經常強調,台商到各地發展要重視三件事,第一是要正派經營、合法經營、小心翼翼經營。第二要妥善照顧勞工。第三是事業有成時,要團結回饋當地社會,提升台商地位。希望大家永遠保持這些觀念,要共同維護台商權益,為兩岸和平發展而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