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劉副董事長、許副董事長、陸委會吳處長、各位董監事以及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首先感謝在座董監事先進的抬愛,推選本人續任海基會董事長,丙坤惶恐之餘,深感責任重大,除向各位致上由衷的敬意,也將竭力以赴,企盼各位先進隨時指教。
  倘以人來比喻,二十歲代表成年,也就是「成長」、「承擔」與「感恩」等多元意涵。海基會在今年3月剛剛度過20歲生日,在歷任董事長的領導、董監事以及主管機關陸委會督導下,加上全體同仁的辛勤耕耘,不論「協商」、「交流」與「服務」工作,均能循序漸進推展,獲致亮麗成績。
  第八屆董監事會廣納社會各界菁英,將使海基會更具代表性。所謂「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從此刻開始,丙坤很榮幸能和各位先進一起,在過去奠立的堅實基礎下,繼續為海基會、為兩岸關係的下一個二十年,續創輝煌的歷史。
  丙坤在2008年5月26日首度獲推選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當時本人曾經公開呼籲,期待兩岸面對新時代能以「新思維」、「大智慧」、「真誠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儘早恢復協商,共同開展兩岸關係的雙贏新局,進而建立兩岸長期和平與穩定發展的互動關係。3年過去了,我們可以很驕傲地說,因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
  現在是1991年海基、海協相繼成立以來,兩會接觸最密切、彼此互信最真誠的時刻。
  現在是1949年兩岸分裂分治以來,雙方交流互動最頻繁、兩岸關係最和平穩定的時刻。
  現在也是中華民國國際空間最寬廣的時刻。我們不再是「麻煩製造者」,而是具建設性的「和平締造者」。
  事實很清楚,馬總統就任以來,為了化解台海緊張對峙僵局,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秉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原則,維持臺海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發展兩岸關係,推動兩岸和解。就是這種採取「以協商取代對抗、以合作創造雙贏」的思維,讓兩會在短短3年半的時間,順利舉行7次「江陳會談」,簽署16項與兩岸人民權益息息相關的協議。
  放眼國際,近年來全球經濟動盪渾沌,臺灣仍然能夠跨出穩健的步伐,大步向前,持續提升國家競爭力,政府推動兩岸關係的成果有目共睹,不僅獲得國內民意高度支持,也得到國際社會一致肯定。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未來三年的任期,將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時刻。面對一個嶄新的開始,為了迎向眼前更多的挑戰,丙坤願以以下三點,和在座的各位先進及全體同仁共同勉勵:
  首先,為了提升服務的品質,海基會要完成軟硬體同步的轉型升級。在硬體的部分,由於各界的鼎力支援與協助,海基會新辦公大樓預計將在明年4、5月間完工進駐,屆時不僅可以供兩岸協商使用,也將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洽公環境。至於軟體的提升,丙坤期許,海基會服務的內容與品質也要與時俱進,不論文書驗證、人身安全、急難救助、台商服務聯繫等事項,都要從「心」出發,精益求精。
  其次,有關未來兩岸協商議題與方向,海基會將繼續和政府一起,凝聚國人的共識,為民眾謀求最大的福祉。馬總統多次公開宣示,兩岸關係推動,應該遵循「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海基會與海協會經過7次的會談,始終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精神,根據陸委會的民調結果,高達百分之八十五的民眾支持以制度化協商,與大陸改善關係。台灣是民主開放的社會,逐步化解部分民眾的疑慮,讓民眾認同並支持政府政策,也是海基會未來的工作重點。
  再者,兩岸需要商談解決的問題仍然很多,如何加強建構一個全面、有效、穩定的兩岸互信協商機制,並在此機制下廣泛協商解決相關問題,有待兩岸共同努力。如何在「對等尊嚴、互利互惠」的原則下,繼續為兩岸人民往來與交流合作,提供更多元、更優質的條件與平台,亦是海基會職責之所在。
  經過一番努力,兩岸已經邁入「和平繁榮」、「互信協商」、「合作發展」、「為民興利」的新時代。面對得來不易的成果,國人應分外珍惜,繼續支持政府現行「協商、合作」的大陸政策,讓兩岸人民「安居樂業」。海基會將一如既往,繼續扮演兩岸的橋樑,積極為兩岸開創互利雙贏的新局。
  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