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年終記者會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兩位副秘書長,各位媒體朋友好久不見!昨天我參加一場企業的尾牙,才驚覺民國一百年已剩不到幾天,很快就要進入101年,在此要藉這個機會跟大家拜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工作順利。
  回顧這一年,我用現在流行的幾個單字說明,今年第一個字就是「快」。
  我曾經跟大家一樣年輕過,當時看到街上許多七十老翁,不相信自己有一天也會如此。結果現在已經八十了,簡直是「度年如日」。時間實在過得很快,請大家務必要好好把握時間。
  就海基會來說,我今天早上才剛經過海基會新建大樓,現在帷幕都已經拆掉。一年時間就看到整個建築物完成,速度實在很快。明年四月份我們希望海基會能夠順利無縫接軌,馬上開始服務。
  就兩岸關係來說也是很快。我第一次到中國大陸是2000年,一晃眼就是11年之久。我接海基會董事長不過三年七個月,這三年七個月我發現我們從原來的週末包機36班,到108班、270班、370班,到現在的558班。雖然有些地方一票難求,但每個人一上飛機都感覺很方便。像我上次到上海,搭乘12點半的飛機,12點從辦公室出發就可以了,1個半小時後抵達,馬上就可以開始工作,已經不像過去一樣有時間在飛機上看書。
  至於大陸觀光客來台,這幾天國台辦宣布大陸來台觀光人次到達三百萬人次。當然這只是個開始,過去台灣民眾及台商到大陸去,累積20年已有六千萬人次,跟三百萬人次相比差很多,但我相信後來居上,以大陸的人口,在增開陸客自由行的口岸後,相信將來一年可達數百萬之多,有一天可以達到一千萬,甚至達到香港的水準。
  當然這種快,需要一步一步來,做好準備,才能發揮極大的效果。前幾天的報紙報導,連國際觀光客加起來,今年尚未到年底,來台觀光客人數就已超過六百萬人次。對照去年的558萬人次,成長非常快。
  第二個字是「忙」。一忙就會感覺快。今年兩會協商雖然只有一次,但是一般的服務案件卻增加很多。去年連同人身安全及經貿糾紛案有700件,今年人身安全尚未到年底就已有796件,協處台商糾紛也有348件之多。不止是我在忙,海基會每位同仁都很忙。過去文書驗證第一年八千件,第二年一萬件,今年迄今就已有10萬六千七百多件。但海基會人員並沒有增加,由此可見大家的忙碌情形!不過大家都忙得很充實、很有成就感。
  另一個字是「和」。2008年我曾經陪同當時為總統候選人的馬總統到日本去,在日本他常用一句話,說台灣要變成peacemaker(和平締造者),不會變成麻煩製造者。這在馬總統執政三年半間充分展現。今天報紙也報導,現在台美關係30年來最好,台日關係40年來最好,兩岸關係60年來最好。這篇報導的用詞我覺得很正確。我對日本的淵源很深,特別是早期面對日本「媚共」的情形。我在1991年擔任經濟部常務次長時,陳履安部長要率團到日本去,簽證下不來,請我去交涉。我去日本交流協會交涉仍舊不行,即使改由我本人帶團也是不行。對方說我最多只能做顧問,叫我請當時的外貿協會董事長王章清擔任團長。我聽了很生氣,就向陳部長報告,取消這個團。不久東亞經濟會議在國賓飯店舉行,當時亞東關係交流協會邀請我去致詞,我就說了一句很重的話,說你們日本是犯了「中共狂犬病恐懼症」。消息傳開後,日方馬上召開會議,會上有人說我講話過重,也有人說日本自己要檢討。後來日本政府馬上派了一個很大的採購團來台,亞東關係交流協會下也成立了「日台商務協會」。
  但是今天,不但部長可以去日本,任何人都可以去,而且是免簽證。大家可看看「台日投資協議」條文,「同意國際仲裁」、「最惠國待遇」及「國民待遇」等文字都納入其中。以前日本人把馬總統視為反日派,現在完全不會。日本人對台灣人的好感度也是沒有話說,也因此,馬總統說台日關係30年來有他的道理。現在來台的日本人越來越多,尤其是一些大商社董事長,過去他們到台灣投資,大陸就不能投資,到大陸投資就不敢來台灣投資。現在完全沒有這種情形。
  至於兩岸關係60年來最好,我相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兩會恢復制度性協商,目的就是追求兩岸和平及經濟繁榮。兩會能夠恢復制度性協商,就是「和」的重要意義。海基海協兩會在1992年同意,「一個中國」的內涵可以各自用口頭表述,也就是所謂的「一中各表」。「一中各表」出現後,事情就變簡單了。1993年兩會馬上進行了第一次會談,直到現在,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已經完成了如此多的協議。有人對於「九二共識」一直沒有去深入瞭解,其實「九二共識」真正的精神就是「擱置爭議,存異求同」。
  明年101年是龍年,龍代表吉祥及飛黃騰達,我希望兩會在龍年能夠有吉祥的表現,國家有飛黃騰達的表現。現在是兩岸最好的時刻,希望兩岸能繼續在這個基礎上共同發揮。我小時候曾經歷過戰爭,小學六年及中學一年每天都在跑空襲,當時美軍轟炸很厲害,尤其在台中。如果我長兩歲的話,很有可能被徵召到日本去做苦工。因為我有過面對戰爭的恐怖經驗,不希望下一代經歷這樣的事情,希望龍年兩岸能繼續和平,透過優勢互補,讓兩岸競爭力大為提升。
  在這幾年奠定的基礎之下,我們跟世界各國的關係越來越好。海基會理論上是負責兩岸關係,但是來海基會拜會的國際人士非常多,他們都很關心兩岸關係,每個人都表示支持目前兩岸關係的發展。也因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灣與他國的關係才有這種成果,進一步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無論什麼指標都有很好的表現。過去連戰擔任行政院長時,我任經建會主委,當時連院長請我邀請競爭力大師麥克‧波特來台,希望台灣有一天能躋身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第5名。今天台灣幾乎不費功夫就躋身IMD第6名,表示兩岸關係改善對台灣競爭力提升大有助益。
  最後祝大家龍年吉祥行大運,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