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2012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經濟部施顏部長、陸委會劉副主委、高副主委、趙副主委、工業總會陳理事長、在座各位台商協會會長、各位台商朋友、各位貴賓,大家新年好!
  今天一進大門,不只感到喜氣洋洋,掌聲也特別大。今天是海基會與經濟部、陸委會、工總、商總一年一次共同主辦的春節聯誼,藉此機會向來自大陸各地的台商朋友,以及這次特別來參加的20位世界台商協會的會長,代表海基會表示熱烈歡迎。今天是龍年,今天又是初九,所以我也要向各位拜個晚年,祝福大家龍年行大運、龍騰虎躍、繁榮雙贏。
  這次的總統大選,謝謝大家支持,讓馬總統高票連任。馬總統順利當選連任具有三個重大意義:第一,代表馬總統所推行的兩岸政策受到台灣人民的肯定,也得到美國等世界各國的肯定;第二,代表馬總統主張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制度性協商的政策,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第三,代表海基海協兩會7次會談簽署16項協議的成果,也得到大多數民眾的支持與肯定。
  今年是新的一年,馬總統已經宣示,過去四年有連任壓力,未來四年則有歷史評價的壓力,馬總統將會更積極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為台灣開創黃金十年願景,奠定長治久安基礎。
  未來一年,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是在陸委會與政府指導下,繼續完成ECFA的後續協商。其中的實質討論,將落在今天繼續連任的施顏部長身上。在早收清單的539項當中,已有509項從今年1月1日起降到零關稅,可以預期今年早收清單出口成續會比去年更好。除此之外,後續的貨品貿易更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大陸還有6700項需要我們繼續爭取,在合理期間降低至零關稅。大陸是我們現在最大的市場,我們對大陸出口是進口的3倍,大陸關稅則是我們的2倍,因此任何關稅降低,我們的好處永遠是6倍之多。
  第二、服務貿易對許多台商來說,提供了升級轉型的好機會。許多台商正在努力升級轉型,從加工製造轉型服務業,因此服務貿易也是今年大家的共同願望,希望能儘速完成,這項協議牽涉範圍較廣,所以協商責任不只落在經濟部、陸委會,包括交通部等其他各部會也要共同努力。
  第三、大家非常重視的投保協議,過去一年在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及陸委會努力下,已有相當成果,我相信在第八次會談可以順利完成。
  第四、爭端解決機制,對今後兩岸推動ECFA中發生的爭議提供平台,也非常重要。
  還有產業合作也是大家關心的,我們都會繼續努力推動。
  除了協商以外,海基、海協今年也會持續推動交流。台商權益一直是我們很關心的事項,過去如此,今年、明年也是如此。台商現在不只面臨當地的問題,也同時面臨歐債帶來出口不振的問題,這些都需要相關單位來輔導升級轉型。服務方面,兩岸今後的交流、人民往來會愈來愈多,希望大家一起來克服這些困難。
  今天透過在場20位世界台商會會長的參與,讓大陸台商有機會與世界台商結合在一起,創造強力的商業網,互通有無。馬總統一再強調,台商是台灣經濟實力的延伸,也是民間外交的尖兵,透過大家努力幫助台灣經濟發展,也讓台灣國際地位提升,享受兩岸和平、經濟繁榮,讓老百姓安居樂業。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祝大家新年快樂,龍年行大運,百業興隆,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