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21週年會慶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兩位副秘書長、各位同仁、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今天是海基會21歲生日,感謝各位媒體前來參加此次活動。去年海基會在台北市新舞台舉行20週年會慶,邀請馬總統、吳院長、賴主委、辜夫人一起來慶賀這個重要的日子。時間過得很快,一年過去了。21歲生日在西方是很重要的日子,因為這代表著已經成年。海基會也希望在今年可以進一步發揮功能,持續為民眾服務。
  今年101年有幾件重要的事:第一是1月14日總統大選,馬總統順利取得連任,這表示以下幾層意義:一是馬總統的兩岸政策獲得大多數民眾支持,也得到美國等重要國家的支持。二是過去幾年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會制度性協商,完成七次會談,簽署16項協議,使兩岸走上一個健康發展的和平大路。三是這16項協議簽署的結果,不但嘉惠台灣民眾,也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為兩岸今後的發展提供基礎。
  二是今年4月9日海基會將在新大樓裡展開新的服務。去年海基會總共有20萬件的文書驗證,每天有400到500位民眾來海基會洽公。海基會的新址不但離捷運站近,環境也幽雅,將提供民眾一個良好的洽公環境。
  三是馬總統將於5月20日開始第二個任期。他常說第一任是在做「撥亂反正」的工作,第二任的工作則是要讓台灣「脫胎換骨」。所謂「脫胎換骨」有多重意義,包括政治、社會及經濟方面的改革,尤其是經濟改革,對台灣今後的發展至關重要。
  事實上,「脫胎換骨」亦是「自由化」及「升級轉型」的代名詞。我過去在日本曾看過一名日本駐華盛頓記者寫的文章,文章中提到一個政府若能夠利用外來壓力推動自由化,便是一個成功的政府。的確,台灣人口及面積雖然不大,但是在世界排名中,台灣的總出口額排名第16,總進口額排名第17,生產總額23名(如以物價計算是19名),可算是一個經貿大國。
  過去台灣在參與WTO談判的過程中,積極開放市場,讓國內產業能夠面對國際的競爭,做好升級轉型的準備。今後,台灣面臨的壓力就是WTO杜哈回合談判一直沒有進展,造成2000年到現在亞洲已有58個自由貿易協定產生,促使亞洲各國積極推動融入區域整合的工作。以台灣的競爭對手韓國為例,韓國出口零關稅的產品佔總出口額的36%,而台灣於前年簽署ECFA後,有539項產品享有零關稅,僅佔台灣總出口額的6%,與韓國有30%的差距。因此,台灣今後脫胎換骨最重要的工作,便落在ECFA的後續協商。
  ECFA後續協商中,社會大眾普遍關心投資保障及爭端解決,事實上貨品貿易及服務貿易的協商也很重要。一般的自由貿易協定重點在貨品貿易,有些國家也將服務貿易併入。ECFA貨品貿易的早收清單,若以金額計算,只佔台灣出口的16%,進口的11%。以項目來說,尚有6700多項關稅項目等著與大陸協商,而台灣方面也有5800多項面臨大陸的要求。這些都需要逐項與業界溝通,瞭解台灣需要什麼,可以給出什麼,無疑是個龐大的工程。
  將來若能完成台灣出口大陸總額40%的貨品貿易降稅談判,相信對台灣的出口會大有幫助。因為,台灣去年一年出口大陸產品總額有1240億美金,進口有451億美金,出口是進口的三倍。大陸工業產品的平均關稅為9.2%,進口關稅4.2%,如能完成40%的降稅談判,對台灣相當有利。
  當然,自由化的過程中難免會不利於部分產業,然而政府有許多措施,如進口救濟或其他財政措施來幫助這些弱勢產業,讓有能力的產業繼續發展,能力不足的產業由政府幫助其轉型,這才是脫胎換骨的真諦。因此,520後政府及海基會都將充分參與脫胎換骨的工作,讓台灣經濟在今後能夠保持競爭力及優勢,繼續往前邁進。
  今天是海基會21週年會慶,對21歲的海基會來說,今年將會是積極進取的一年。今後我們將透過兩會協商、台商服務、兩岸交流等工作,讓海基會的工作進入一個新境界。今天藉這個機會感謝各位對海基會的支持,將來海基會搬到新址後,將提供各位媒體朋友一個更舒適的環境寫稿。最後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