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二次聯席會議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劉副董事長、陸委會高副主委、各位董監事先進及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當中,出席今天的第八屆董監事第二次聯席會議,這是本年度的第一次會議。也是最後一次在這裡舉行。海基會在大家的鼎力支援與協助下,新的辦公廳舍已經幾近完工,我們將於4月9日正式進駐辦公,服務大家。
  配合這次搬遷作業,我們做了一部分組織改造,並提出「全新服務、從心出發」的理念。除了新大樓硬體建設外,也要同步提升服務品質,包括每年20萬件以上的文書驗證、人身安全急難救助、台商聯繫服務等,希望讓民眾感覺海基會的服務非常貼心、讓人放心。
  今年3月9日海基會的21歲生日,我們成立了Facebook粉絲專頁,希望在網際網路的時代,透過這個平台增加與社會大眾互動的管道,拉近民眾與海基會的距離,讓網友了解政府的兩岸政策。
  今年一月的總統大選,馬總統順利連任,代表馬總統推行的兩岸政策受到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支持;過去四年來,政府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會制度性協商,成功完成7次會談、簽署16項協議,不但嘉惠國人,也促進台灣經濟發展,創造兩岸的和平繁榮。
  馬總統連任後多次提到,過去第一任在做「撥亂反正」的工作,第二任則要大刀闊斧讓台灣「脫胎換骨」。所謂「脫胎換骨」有多重意義,從經濟面來講,台灣產業結構調整是最重要的課題,除了推動技術提升與創新,更重要的是自由化的工作,可以讓加強產業升級的力道,也能應付今後全世界的競爭。台灣雖然是一個小小的海島,但已是世界上經貿大國,我們的出口總額排名第16名,進口總額排名第17名,GDP是第23名,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排名是第19名。
  自2000年以來,歐洲、美洲以至於亞洲,全世界各國都在積極推動區域經濟整合,亞洲已有58個自由貿易協定產生,但台灣到現在一個都沒有。以我們最主要的競爭對手韓國為例,韓國出口總金額中,零關稅的比例高達36%,而台灣於前年簽署ECFA後,儘管已有539項產品享有零關稅,但早收清單只佔我們對大陸出口總額的16%,佔全部出口總額的6%。
  在ECFA生效後,兩岸已成立經濟合作委員會,由雙方副會長擔任召集人,副部長擔任主談人。在ECFA後續四項協議中,最早完成的可能是投資保障協議,去年第七次江陳會談後,雙方也已經發表了共同聲明,我們期待今年上半年可以舉行第八次會談,順利完成投保協議。
  ECFA後續協議中,包括爭端解決、貨品貿易、服務貿易,都是ECFA架構下的重要協議。爭端解決是建立後續推動ECFA過程的處理機制,應該比較簡單。貨品貿易跟服務貿易,牽涉到我們在大陸可以投資其他國家不能投資的項目。現在大陸台商面對工資上漲、勞力短缺、人民幣升值、環保、生態保育要求等問題,讓台商需要升級轉型,服務協議讓過去多從事加工外銷的台商,有機會進軍服務業市場,可以捷足先登。
  貨品貿易牽涉項目相當多,早收清單只是小部分,台灣還有5800項、大陸還有6700項,雙方加起來有12000多項,這些都要拿到檯面上跟對方討論。對方有對方的要求,我們也有我們的要求,我們要跟業者溝通,哪些產品分幾年降稅,哪些不能降稅,這工作要花比較多時間,主談人國貿局卓局長最近說過,希望兩年內可以完成。
  在產業合作方面,涵蓋範圍很廣,我們希望先完成海關合作。包括關稅項目分類、通關手續等等,這對兩岸貿易提供很大協助。其他還有經貿團體設立辦事處等也都在進行,我們期待第八次會談,除了投保協議外,海關合作也能順利簽署完成。
  今年除了我們的總統大選以外,也是世界各國領導人選舉年,包括美國、法國、俄羅斯、日本、韓國都將舉行選舉,中國大陸也將有十八大的換屆,全球局勢將面臨新的挑戰。在這個關鍵時刻,兩岸關係的穩定就顯得更加重要。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有責任也有義務維持台海和平。過去四年的經驗證明,我們的方向與路線是正確的,也得到國人與世界各國的支持。展望未來,海基會將繼續依據政府授權,在各位董監事的指導下,推動兩岸關係持續和平發展,實現互惠雙贏,為兩岸交流往來營造更穩定及繁榮的環境。
  最後,丙坤要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先進的支持,讓本會新辦公廳舍依照計畫順利完成。今天,非常感謝各位董監事先進撥冗參與,祝大家及媒體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