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辦公大樓落成啟用典禮」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總統、吳副總統當選人、王院長、辜夫人、各位首長、海基會高副董事長、許副董事長、各位海基會的董監事、臺企聯郭山輝總會長、張漢文榮譽總會長、各位臺商協會會長、駐華使節、統包團隊馬董事長、各位團隊工作同仁,大家好!
  今天是海基會大喜的日子,臺灣話叫做「入厝」,也是丙坤四年前來到海基會工作的時候許下的願望,讓海基會有個新家,今天總算達成我的夢想。感謝在座的各位長官、每一位董監事,以及統包團隊的大力支持,今天在馬總統、吳副總統當選人、王院長的見證之下,舉行海基會新建大樓落成啟用典禮。藉此機會感謝大家的參加!謝謝!
  從剛才高副董事長的簡報,我想,這棟大樓有幾個特色:
  第一個特色,就是在統包團隊的努力之下,從開挖地基到搬遷只有14個月的時間,完成地下2樓、地上9樓的宏偉輝煌建築,這可能是臺灣建築史上的經典之作。我特別藉此機會,感謝馬董事長及所有團隊同仁。
  第二個特色是全部自行募款興建這棟大樓。為了避免增加政府預算支出,我們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土地,然後向董監事、企業募款興建,因此能夠很快速地完成所有的手續跟建築工程。各位董監事、企業界提供了大力支持,除了捐款以外,水泥的捐贈感謝辜嚴倬雲夫人的支持,感謝臺玻捐贈玻璃,感謝臺達電捐贈視聽設備,這棟樓從上到下、從裡到外,處處都是各位的奉獻與心血,到處充滿愛,感謝大家!
  第三個特色是這棟大樓切合海基會的需要。各位目前所在的公亮廳,我們準備在此舉行兩會第8次的協商。8樓和平廳可容納40位訪客,此外還有許多會客空間,供各界訪客會議、拜會、洽公時使用。1樓更有寬敞舒適的聯合服務中心,提供最便民親切的服務。
  回想搬家以前,看到同仁在舊大樓走廊擺設了一套沙發,就地向民眾解說案情;我也常常看到許多國內外參訪團聯袂而來,只好請他們先在門外等候。兩相對照,實在形成強烈對比。所以說,這棟大樓對海基會每年接待4百到5百團的訪賓、每年超過5萬5千多人次來會洽公的民眾來說,是最實實在在的「和平紅利」!
  我常想,做任何事,「天時、地利、人和」三者俱備則事半功倍,本會新大樓就是如此。
  在天時方面,2008年馬總統高票當選,國民黨重新執政,也恢復了中斷15年之久的兩會協商,讓海基會獲得重新出發的動能,也讓海基會再度成為國人目光焦點,獲得民眾充分信賴。兩岸和平、經濟繁榮的成果,讓大家對大樓的興建,提供許多人力、物力的支持。
  在地利方面,本大樓位處大直捷運站3號出口,大小適中,方便民眾洽公。這塊地,有十幾個地號,分屬不同機關,在行政院吳院長拍板定案、林中森秘書長全力協調,陸委會賴主委、國防部高部長、財政部李前部長、台北市郝市長及國有財產局的協助下,一一完成法定程序,承租這塊土地。剛才高副董事長也提到,過去一年租金跟管理費就高達3592萬, 20年來的租金就足夠興建這棟大樓了。
  在人和方面,特別感謝馬總統、吳副總統當選人、王院長、行政院各級單位及台北市政府的多方協助,也感謝各位董監事、企業界鼎力支持,以及今天特別回臺參加的臺商朋友們共襄盛舉。當然還要感謝日夜趕工的統包團隊,展現了高效率、高品質,也感謝海基會專案小組,在馬副秘、萬主秘帶領之下,不辭辛勞,把工作完成。
  最後,容丙坤再度代表海基會,向在座各位嘉賓、各位長官,以及不克前來的董監事和企業界臺商朋友貴賓,表達萬萬分分的謝意,我們將永遠銘記在心,「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