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2012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共同主辦單位陸委會賴主任委員、劉副主委、高副主委、經濟部施部長、工業總會許理事長、商業總會張理事長、台企聯郭總會長、本會高副董事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台商會長、台商朋友,大家晚安、大家好!
  首先,我謹代表海基會,向各位遠道從大陸回來參加今年度端午活動的各位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也感謝今天下午大家用半天的時間,在海基會新大樓,舉行一場很重要也很有意義的座談會。座談會主要的目的是推動台商在經營環境惡化的過程中,如何與政府的政策結合,共創雙贏、共渡難關,也感謝今天各位台商會長針對各種問題提出建言,針對轉型升級的作法提出寶貴的經驗,提供其他與會來賓參考。
  今天所用的場地─海基會公亮廳,是在座許多台商會長踴躍捐輸的成果,雖然我們目前還缺少一些資金,相信在郭總會長繼續努力之下,希望能夠順利地完成我們的任務。
  海基會每年三節都舉辦座談聯誼活動,主要的目的,一方面和政府相關單位進行溝通,解決問題;另一方面希望能夠增進相互的聯繫,創造商機。
  在大陸已經有125個台資企業協會,相信今年還是會有新的協會誕生。最近我和台企聯郭總會長一起到芝加哥參加北美台商總會的年會,我也發現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下有6個洲際總會,在63個國家及地區,有168個地區商會。加上在大陸的125個,相信很快地,活躍在全球的台商協會可以達到300個。我也說過,只要有太陽的地方,一定有台商。台商是國力的延伸,我也希望將來邀請更多的世界台商會長參加我們的三節活動。世界台商總會和亞洲台商總會每年有一次會在台北舉行會員大會,改選總會長,我們也會建議邀請更多大陸的台商會長參加。把這些網絡建立起來,不只是國力的延伸,也為台商創造更多的商機,透過這個平台,進行貿易合作,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在今天座談中,在座的很多建言集中在兩個主題,一個主題是台商在大陸的轉型升級,這個課題是過去我到大陸和大家座談時經常強調的。20年前大家離開台灣時遭遇的困難,今天在大陸一一重現,包括國民所得提升帶來的工資上漲、勞力短缺、人民幣升值,再加上環保、生態、勞工條件變化等等,大家必須團結一致,渡過難關。台商可以到大陸、東南亞等地投資,今天在大陸要找更好的地方,我相信並不簡單,唯一的辦法就是就地升級,從南到北、從東部到中西部,或者是我常常說的,從加工外銷變成內銷,從製造業轉型為服務業。這個過程當中,不只是大陸方面關心,推出很多措施,政府包括陸委會、經濟部以及海基會,相關部會都很熱心地透過組團、人才培訓、座談會、教育等等方式,幫助大家能夠順利地轉型升級。尤其是大陸十二五規劃中以及兩岸ECFA的後續協議,相信可以給台商將來在內銷、發展從製造業到服務業的過程中,提供新的投資機會。這些我們都相當關心,也願意跟大家一起合作、努力,讓大家在大陸能夠永續發展。
  另外一個大家所關心的ECFA的後續協議,包括投資保障協議。大家可以放心,今天雖然我們尚未簽署,但是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夠爭取更多的保護和權益,這個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應該很快可以完成。另外大家可以在晚報中看到,總統今天參加媒體活動的時候,特別強調他很關注ECFA的後續協商,每個月都要有進度,在座的賴主委跟施部長壓力很大,希望工作能夠順利地完成。
  總之,貨品貿易也好、服務貿易也好、投資保障也好,對於大陸台商,甚至是台灣的企業家,絕對是利多的消息。我們願意和大家一起努力、勇往直前,達成目標是我們最終的使命。
  最後,藉這個機會再度感謝卸任會長們過去在台商協會所做的貢獻,也對新任會長表示感謝,希望在新任會長領導之下,在台企聯的團結之下,台商的發展能有更好的前景。祝今天活動圓滿成功,各位在座的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