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三次聯席會議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劉副董事長、各位董監事先進、陸委會吳處長、海基會同仁及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出席本會第八屆董監事第三次聯席會議,今天是海基會第一次在屬於自己的家舉行董監事會議,意義格外不同。感謝各位董監事對本會的支持,讓會務推展順利。特別是,本會新大樓從覓地規劃,到99年9月開工儀式、100年2月動土開挖地下室、101年3月竣工、4月9日完成搬遷、5月18日落成啟用等重要階段,有賴各位董監事的踴躍捐輸及大力協助,海基會才能有今天全新的面貌。
  新大樓是為海基會的業務量身打造的,各項軟硬體都切合海基會的實際需要,可以在兩會協商、兩岸交流以及為民服務各方面,提供最優良的場所,全面提升服務品質及效益。
  記得本人於2008年5月到海基會服務時,曾經許願在展開兩岸協商之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為海基會找個新家。如今,在各位董監事支持之下,夢想成真,海基會終於擁有新居,我要藉這個機會再次向董監事表示衷心的謝意。
  時間過得很快,4年前,馬總統就任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推動在憲法架構下「不統、不獨、不武」的大陸政策,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下,恢復兩岸兩會協商,迄今七次江陳會談、簽署十六項協議。兩岸關係不僅恢復和平穩定,還創造空前未有的繁榮,民眾安居樂業、共享和平紅利,也獲得國際社會一致肯定。這是巨大的改變,不僅影響相當深遠,也證明了馬總統選擇的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如今,馬總統順利連任,更可以看出兩岸關係的改善與和平繁榮,獲得民眾普遍支持。總統在5月20日就職典禮中,重申政府既定的大陸政策。相信,這是一條和平穩健的康莊大道。總統特別提到,未來4年,兩岸要開拓新的合作領域,繼續鞏固和平、擴大繁榮、深化互信。也期盼兩岸民間團體在民主、人權、法治、公民社會等領域,有更多機會交流與對話,為兩岸和平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對於總統的指示,做為兩岸協商、交流、服務第一線的海基會,深有同感。過去4年,兩岸雙方實現海空直航、雙向投資、觀光客來台,大幅縮短兩岸往來的時間、空間距離。未來4年,如何藉由更多的互信合作、交流對話以及體制的改革,有效縮小彼此的距離,是兩岸共同的重要課題。
  展望未來,兩岸關係可望在既有基礎上,持續穩定發展。環顧國際經濟局勢,仍然面臨諸多挑戰,如何借助兩岸關係維繫國內經濟發展,是現階段海基會的重要任務。ECFA的後續協商,包括投資保障、海關合作兩項議題,雙方即將在協商完成後,儘速召開第8次兩會會談並簽署協議,以促進雙向投資與貿易往來。
  此外,ECFA後續的另兩項重要協商,包括兩岸商品貿易及服務貿易協議,攸關我國廠商競爭力及民眾就業機會,政府相關部會已經全面動員、加速推動,海基會將做好協商相關安排,促成協議早日達成共識、簽署協議。
  ECFA是台灣融入全球經濟一塊重要的拼圖,再加上與各國洽簽的經濟合作協議,就可以構成台灣經貿自由化的完整面貌。這也說明了,兩岸經貿的良性互動與台灣的經貿自由化是彼此相輔相成的。例如,已簽訂的台日投資協定,洽簽中的新加坡、紐西蘭經濟合作協議以及日本「相互承認協議(Mutual Recognition Agreement ,MRA)」,都是明顯的例子。一步一腳印,「多元接觸、逐案洽簽」的結果,必然有助提升台灣競爭力、創造永續繁榮。
  至於,ECFA後續協商議題之外,政府將依據「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之原則,排定兩岸之間各項議題,藉由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機制,進一步落實兩岸和解制度化。海基會將把握「對等互惠」及「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繼續扮演兩岸事務的橋樑與推手,與大陸方面協商互動,確保國人權益、深化和平、穩定、繁榮的兩岸關係。
  最後,丙坤要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先進的支持,讓本會新大樓依照計畫順利完成。祝在座各位董監事及媒體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