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八次「江陳會談」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協會陳會長、鄭副會長、兩位李副會長、蔣部長、海基會高副董事長、劉副董事長、兩會協商代表團的各位女士先生,在場的記者朋友們,大家早安!
  首先,丙坤要代表海基會誠摯地歡迎陳會長及海協會的協商代表團第4次來到台灣。去年10月,兩會在天津舉行第7次會談之後,將近10個月的時間,兩岸相關主管機關的人員,針對這次會談的兩項議題進行了密集的溝通,海協會與海基會的人員也為會談的準備工作進行積極的聯繫、協調與規劃,本人要藉此機會,對雙方主管機關、海協會、海基會參與人員的辛勞付出與努力,表達最深的感謝。
  20年前,兩岸順應新的形勢發展,分別成立了處理兩岸事務的專責機構,進行直接的聯繫與溝通,尋求並且確認了推動兩岸交流與互動的共同基礎,終於促成了「辜汪會談」,並且簽署了4項協議,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架構從此確立,兩岸關係也進入了協商、對話的新階段。20年來,雖然歷經一些波折,但是4年多前,兩岸關係終於撥雲見日,貴我兩會制度化協商管道的功能得以恢復,在「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前提下,積極展開各項與交流相關議題的協商,簽署了16項協議,為兩岸經貿關係制度化的建構、各個層面交流秩序的維護,以及人民權益福祉的保障,開創了互惠互利的新局,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也逐步奠定貴我雙方互信的基礎,我們應該特別珍惜這樣的成果。
  本次會談的重要目標是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兩會在第五次會談時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隨即優先推動商簽兩岸投保協議,由於投資保障是所有在大陸投資、經營事業的台商長期所關切的議題,在兩岸協商互動的歷程中,我方曾多次主動提出應儘早針對這項議題進行討論,並及時簽署協議。這項協議內容涉及層面廣泛,過去近2年來,雙方業務主管機關經過多次溝通,已經獲得具體進展與共識。未來,透過協議的簽署與執行,可以提供兩岸投資人投資權益的制度化保障,其中包含台商財產權、經營權及人身安全等相關權益,對所有產業投資均有正面助益,也將有效健全兩岸的投資環境,有助於在全球化及區域經濟合作方面,提升我們各自的競爭力。尤其,為強化協議的落實和執行,未來,雙方也必須透過聯繫協處機制,強化對雙方投資人的服務,具體落實投資爭端的解決,以及改進執行層面的問題。
  此外,兩岸經貿關係快速發展,大陸目前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及出口市場,為解決兩岸貨物通關的相關問題,雙方也及時針對ECFA 經濟合作事項中的兩岸海關合作議題進行了協商。這項協議的簽署將有助於協助企業解決兩岸貨品通關問題,有利於業者降低營運成本,同時也將簡化兩岸貨物通關程序,建立便捷的通關環境,並進一步杜絕兩岸非法貨物走私。
  ECFA簽署兩年來,貴我雙方積極推動相關議題的商談與溝通,也取得了相當的進展。我們期待,近期之內兩岸應積極推動ECFA後續的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等議題的協商,儘早簽署協議,進一步確立並鞏固兩岸經貿交流制度化的基礎。丙坤要特別強調,互惠互利的兩岸經貿關係,應該體現在對兩岸間體制、產業發展及總體經濟規模方面客觀差異性的尊重;同時,也應該為兩岸各自及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提供積極與正面的助力,這是兩岸經貿乃至於整體關係長遠良性發展的關鍵。
  兩岸簽署協議的核心價值是在於為民謀利,其關鍵重在執行。過去4年多來,兩岸所簽署的各項協議,在貴我兩方主管機關不斷的努力推動下,已經展現了相當的效益,包括ECFA早收計畫的效益已經逐步呈現,為兩岸的企業及民眾創造更多利益。4年來來台觀光的大陸人士已經將近400萬人次,大陸民眾來台自由行也在今年擴增10個城市,不僅提升兩岸觀光產業的收益,也促進了大陸人民對台灣更進一步的瞭解。海空直航的政策,也減少民眾旅行成本,航點及口岸的增加,也為民眾提供了必要的便利性,有助於雙方業者的發展。透過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兩岸主管機關在犯罪資料的交換,通緝犯的協緝與遣返等方面,已經建立了合作的模式,在社會治安維護與人民權益保障方面的功能,已經明顯浮現。這些協議讓兩岸人民蒙受其利,民眾對兩岸制度化協商也維持一定高度的支持與信心。
  但是,相關協議在執行上,還有一些未盡符合普遍的期待,需要貴我雙方繼續努力的地方。其中包括,在旅遊方面,大陸旅客來台個人旅遊的人數未達預期水準,有待貴我雙方持續改進,增加受理辦證的旅行社;在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方面,我重大經濟犯遣返,以及遭羈押民眾權益保障的相關事項,尚有努力及落實的空間;在食品安全維護方面,我方民眾甚為關切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所涉及的責任及賠償問題處理等,都有待做為協議聯繫主體的兩岸相關主管機關共同努力,強化既有的聯繫、通報及協處的機制。貴我兩會也應該在協議執行的層面,定期進行必要的檢討,進一步排除在協議執行過程中,一些個案的處理所造成兩岸間不必要的困擾,以促使協議的功能與效益能更為彰顯。
  貴我兩會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維護兩岸人民的權益與福祉。回顧過去4年多來,我們雙方在制度化協商所做的努力,已經為這個目標的實現創造了必要的條件。在兩岸交流與互動的過程中,由於雙方法令體制、社會氛圍的差異性,以致於對處理事務的重點與優先順序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只要堅持從維護民眾權益的基本認知出發,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就一定可以縮小分歧、化解爭議,進而發展出一套建立共識的穩定機制。在後續的協商議題上,海基會也會與海協會共同思考,如何在維護人民權益及兩岸交流有序互動方面,優先推動後續協商的具體規劃。
  歷經兩岸關係的曲折起伏,這4年多來,終於展開了穩健、成熟的運作,逐步建立雙方互信基礎,也建構了有利於兩岸各自內部發展與外部和平的新環境。面對兩岸關係的新階段,丙坤希望貴我兩會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秉持「擱置爭議、循序漸進、務實協商、追求雙贏」的精神,為開創兩岸永續和平的美好未來,共同攜手努力。
  最後,預祝兩會第八次會談圓滿順利,所有與會人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