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書畫藝術家筆會」在海基會舉行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協會陳會長、李副會長、王副會長,各位來自大陸的大師、領導、主任、企業家朋友,江明賢筆會策劃人、各位台灣美術院的院士、大師,本會高副董事長、各位媒體朋友,今天很高興能夠在這裡歡迎由陳會長所率領的「書畫藝術交流團」,到海基會的公亮廳,與以台灣美術院為主的幾位畫家大師進行交流。
  今天筆會的主題是「山川抒意.翰墨鑄情-兩岸書畫藝術家筆會」。對兩岸來說,這是文化交流的盛事;對海基會來說,是推動文化交流的具體呈現。在兩岸於2008年恢復兩會制度性協商以後,一共舉行了八次會談,在這個過程當中,兩岸兩會透過種種努力致力於兩岸文化交流,也因此這個筆會具有特別的意義,也為未來兩岸深化交流,帶來指標性的影響。
  這場筆會也具體而微地呈現兩岸文化交流二十餘年的歷程,建立兩岸藝術交流新的里程碑。做為東道主,今天感到非常高興與榮幸,也藉這個機會歡迎來自大陸老、中、青三代的藝術家,也對台灣美術院副院長江明賢教授鼎力策劃、台灣藝術界的老師熱忱參與,表示由衷感謝。
  兩岸經歷60年分治,21世紀兩岸邁向和平的根本基礎在文化交流。兩岸在文化的互動過程中,尊重彼此的看法,求同存異,以同理心相互了解,朝向良性互動發展。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來一脈相承,台灣保存了中華文化深厚的底蘊,也由於數百年移民文化的包容特性,中華文化在台灣經過多樣文化的激盪與融合,形成文化的多元性,而且更為豐富,這也是台灣文化最寶貴的成分。在兩岸都以中華文化為依歸之下,擷長補短,相互勉勵,以期再創更輝煌的中華文化。
  中華文化內涵豐富,兼容並蓄,在各種藝術表現上具體呈現了民族文化發展的歷程,影響深遠。海峽兩岸的藝術在各自發展與成長的路途上,有著同源的精神意旨,在歷史的軌跡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為文化的傳承各自做出貢獻。
  海基會創會以來,推動各種藝術、文化、文物、文學等交流活動,期能縮短兩岸人民的距離,增進相互了解。除推動大型之美術交流活動到大陸展覽外,也邀請大陸各地美術館館長來台參訪等人員的往來交流,並接待許多大陸美術界人士,以及參與大陸到台灣各項美術交流活動,希望透過文化藝術的實質交流,在共同的中華文化根源,找出各種交流、對話的管道。
  在這個早秋時節,有朋自遠方來,在本會舉行筆會,以藝會友,這是在當前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的氣氛下,才能夠辦到的,值得我們共同珍惜。展望未來,兩岸面對現今歷史的機遇應有深刻的理解並加以掌握,進而增進兩岸關係,在中華文化智慧的啟發下,透過深度交流,以寬容的心期待永久的和平。值此之際,兩岸藝術界共襄筆會盛舉,意義非凡。最後,感謝各位大師的蒞臨,敬祝筆會圓滿成功,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