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文創產業交流合作座談會」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陳會長、李副會長、各位來自中國大陸的領導專家企業家,本會高副董事長、林董事長、徐董事長,各位與會的嘉賓,各位媒體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首先,歡迎大家來參加這次由海基會與海協會共同舉辦的「兩岸文創產業交流合作座談會」。特別感謝徐董事長與林董事長提供最好的場地,剛才我們花了40分鐘參觀學學文創過去經營的成果,讓我們大開眼界。
  過去多年來兩岸致力發展文創產業,相關的博覽會、論壇、產業合作及交流互訪,有如雨後春筍一般,熱絡頻繁。不過,這次由陳會長親自率領的「海協會文化創意產業交流團」,成員涵蓋制定政策的官員、文創園區和企業負責人,還有專家學者,可說是集大陸文創各領域人才之盛。
  在全球競相追求綠色環保、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產業發展的今天,發展文創產業已經蔚為全球風潮,成為尋求下一波經濟成長動能的重要產業。例如,美國400家最富有的公司中,就有72家是文化企業,文化產業年生產總值達到國民生產總值的三分之一。而台灣的「黃金十年」政策與大陸的「十二五轉型計畫」,均將文創產業列為未來經濟發展的重點。
  台灣在2011年文創產業年產值達新台幣6000多億元,佔GDP約4%,而且逐年在增加。大陸文創產業產值則預計在2015年至少占GDP的5%。可見兩岸文創產業都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從大趨勢的角度來看,現階段兩岸探求文創產業的合作,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無一不備:
  (一)天時面:兩岸幾乎在同一時段開始積極推動文創產業。
  (二)地利面:兩岸相鄰具地利之便,直航後往來更加便捷。
  (三)人和面:兩岸擁有共同的文化資源、語言相通,互動無礙。兩岸若能截長補短,共享語言文化互通的優勢,在文創產業上攜手合作,一定能互蒙其利。
  此外,大陸有龐大的內需市場和豐富的資源,台灣則有多元開放的社會氛圍與創意人才,民間創造力源源不絕,兩岸文創產業的合作空間可說是無限寬廣。短期目標,兩岸可積極整合兩岸文化產業資源,優化資源配置和佈局結構,培育文化市場,共同打造文化產業鏈,形成產業群。長期目標,兩岸更可透過共同開發、共同製作、共同經營文創品牌,共同走向世界舞台。
  這次參加座談會的兩岸貴賓,都是文創相關領域的領頭羊,也是一時之選,相信透過座談,一定可以相互激盪出智慧的火花,為兩岸文創產業的合作,提供更具前瞻性的寶貴意見,稍後大家可以就各自關心的問題廣泛交換意見,也希望能藉這個難得的機會充分溝通。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