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四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劉副董事長、陸委會吳處長、各位董監事以及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荷承各位先進的厚愛與支持,推選本人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本人表示由衷的感謝,也至感榮幸。
  海基會接受政府授權,推動兩岸協商、交流與服務工作,是大陸工作體系重要的一環。本人過去職務的歷練中,也曾先後兼任本會董事與監事。總統揭示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當中,有一章為「和平兩岸」,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已經轉化為國家施政的指導原則。當時本人還在行政院擔任秘書長,參與了數十次的會議,政策制定的過程,可說是字斟句酌,終為兩岸政策的方向定調。未來我們將依循這個方向,在高副董事長、各位董監事的協助和指導之下,持續努力。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臺海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擱置爭議,共創雙贏。
  海基會有三大任務,首先是協商。協商基本的原則是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先急後緩、先經後政、先易後難」,未來推動交流的過程中,重要的是確保兩岸人民和臺商的權益。在經貿方面,過去已取得很好的成就,而文教、體育、環保、科技等各層面的交流合作,將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在服務的工作方面,本人特別向江董事長、高副董事長請益,海基會一年處理的文書驗證案件就高達十萬件。在各位董監事的指導和本會同仁努力之下,過去呈現了相當優秀的成績,服務面向愈來愈多元,我們也注重效率,力求提供更好的服務,讓民眾有感。
  這幾天,除了馬總統耳提面命的提示以外,本人也向陸委會賴主委、即將接任的王主委以及江董事長拜訪請益,他們都分享了許多經驗,以及未來方向的提示。另外本人也拜訪了連前副總統和吳榮譽主席,兩位在兩岸互動過程中都做出很大貢獻,也對本人指點了未來應該秉持的原則和努力的方向。
  此外更要感謝高副董事長,多年來在大陸工作方面開創新局,為國家和社會做出很大貢獻。高副董事長本來另有生涯規劃,感謝他願意留任,我也請高副董事長繼續兼任秘書長,帶領海基會的團隊共同努力。
  江董事長2008年5月到海基會服務,6月份就展開協商,迄今舉行了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使兩岸關係有重大的突破,對國家社會有很大的貢獻,這些成果,我們會繼續傳承。
  籌建海基會新大樓時,本人在行政院服務,高副董事長轉達了江董事長的期待,希望能找一塊公有土地提供海基會興建辦公大樓。當時的吳院長特地交代我務必使命必達,最後協調這塊土地作為海基會的新址,在沒有花費任何公帑的情況下,興建了這棟結合歷史、文化、科技,又兼具台灣意象的地標建築物。今天能夠來到這邊服務,似乎冥冥之中自有注定。
  海基會的工作是執行國家的兩岸政策,在總統的基本方針指導之下,朝既定方向持續努力。未來馬上會面臨ECFA後續的協商談判,在投資保障部份,第八次江陳會談已經簽署協議,後續的貨品貿易、服務貿易,以及爭端解決等議題的協商,相信在各位董監事的指導,以及海基會全體同仁的努力之下,必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今天上午在黨部交接時,我向總統報告,我雖然已經六十八歲了,但會繼續擔任衝鋒陷陣的尖兵,在各位董監事的指導之下,共同努力,攜手打拼。謝謝各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