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四次聯席會議 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劉副董事長、高監事長、吳美紅處長、各位董監事及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早上十點來參加海基會主辦的惜別茶會。今天是我在海基會董事長任內,最後一次主持董監事會,感謝各位董監事撥冗參加,也特別感謝過去四年多來給丙坤的指教與支持,讓我在這四年多的時間完成大家所托付的任務,圓滿畫下句點。
  過去這段期間,本會舉辦第8次江陳會談,簽署了ECFA後續協議中最重要的兩個協議: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與兩岸海關合作協議。投保協議最主要的目的,是透過雙向投資促進,加強保護投資權益。現在在大陸投資的台商相當多,在投資經營過程中,難免跟政府、當地股東、合作伙伴間有糾紛,透過投保協議,可以有多元、制度化的解決模式。海基會本來就一直透過兩會管道處理台商申訴案件,經由海協會轉到各地方台辦及地方首長等,協助處理台商權益問題,而投保協議更能進一步保障台商。
  海關合作也是ECFA下經濟合作的重要項目,透過海關合作,可以簡化兩岸貨物通關程序,對於促進雙向投資貿易會有很多幫助。
  另一方面,陳會長回去不久,就在9月10日率領龐大的「海協會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團」來台訪問。這次訪問是兩會交流當中,人數最多(59人)、天數最多(10天)、縣市最多(10個縣市)的一次,是過去兩會籌組的40幾個團中最重要的一個團,陳會長一路走訪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花蓮縣、南投縣、台中市、屏東縣、高雄市、澎湖縣、金門縣等,最後從金門離開。
  在金門時,我有感而說,過去金門是兩岸對立的尖銳點,幾十年前兩岸的戰爭,讓很多兩岸軍民損失寶貴生命。今天我站在金門碼頭,送陳會長搭船到廈門,只要30分鐘的時間。這就是馬總統所說的,兩岸關係60年來最好的時刻。我們兩人在碼頭依依不捨的道別,海浪是那麼的平靜,兩岸是那麼的和平,讓我感受很多。
  過去這段時間,兩會完成8次協商,簽署18項協議,我跟總統說這是我一生的榮幸,在我80歲的時候,今年的8月8日,舉行第8次會談,簽署第18項協議。八八八,一路發,兩岸關係今後一定是一路發,各位董監事事業也一路發。
  另一方面,這四年中我跟高副董事長一共接見1050個團,其中有650個團來自大陸,400個團來自日本、美國、歐洲等國家。高副董事長必須處理日常事務,所以我有空時都儘量接見,面對外賓我可以用日文、英文詳細闡述兩岸和平願景,以及目前兩岸發展的成果,我相信大家都肯定這些兩岸交流的成果。這些大陸團體的率團首長,有部長級、副部長級或是省市書記、省市長等。他們來到台灣,是我們宣導台灣的軟實力、文化、民主、人權、經驗的最好時刻。我也會利用這些機會,跟他們拜託要好好照顧大陸台商,有經營困難時,要增加援手幫忙解決問題。
  我每天在辦公桌上,都會看到很多台商申訴案。最近我收到最多的,是從監獄裡寫給我的信。每次看到這些信,我的心都會痛、心會酸。我一向認為台灣經濟的出發點、經濟發展的主角是企業家,如何給企業家好的環境,是政府最重要的職責,我看到這些人自然而然會想辦法幫助。但是我也有很多快樂,有時候他們會寫信給我,感謝我們的協助,我看到這些信時真的很痛快、很愉快。
  除了投訴案外,我們也有很多人身安全案件,四年多下來我們接到請求協助的超過8500多件,文書驗證更是超過84萬件。這些成績,都是因為有各位董監事給我們的支持、肯定,馬總統與陸委會給我們的指導,在此我要特別表示感謝。
  兩岸協商現在進入「先經後政中的經濟,先易後難中的後難」時代,會愈來愈辛苦。我們需要大家繼續支持ECFA後續最重要的兩項協議,貨品貿易與服務貿易。服務貿易提供大陸台商從製造業進入服務業的好機會,貨品貿易讓我們出口到大陸的產品,透過關稅減讓提升競爭力。我一再強調,去年我們出口到大陸將近1240億美金,進口才450億美金,出口將近是進口的三倍,而大陸的工業產品進口關稅是9.2%,我們的進口關稅才4.2%,因此不管從什麼角度,愈早實施零關稅對台灣愈有利。這兩個協議,相關主管機關都還在努力當中。
  今天我卸下這擔子,不表示海基會工作會停頓,我們很慶幸高副董事長能夠留下來,過去在他的領導下,海基會人力雖然沒有增加太多,但工作量大增之下仍然井然有序完成各項工作,完善圓滿,這是我最佩服海基會各位同事的地方。
  我也要特別感謝董監事的支持,沒有各位的支持,我們不會有這個大直新地標,海基會大樓。我不只希望海基會同仁可以有好的辦公地點,當我們到大陸去,看到他們的接待格局與設備,我們也需要有對等的東西。因此我們這次也特別加強接待環境,將來有再多的團來,我們都可以好好接待。
  我這次辭職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個人理由,我跟馬總統懇切的說明,我年齡超過80了,體力是一天不如一天,我也希望多留給家人一點時間,也給自己一點時間享受晚年。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希望大家將來在路上碰到我的時候跟我打個招呼,我永遠是大家最忠實的好朋友,希望大家繼續給我指教,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