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2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座談會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陸委會高副主委、財政部黃次長、經濟部卓次長、本會高副董事長及海基會團隊、全國商業總會張理事長、工業總會何常務理事、台企聯郭總會長及各位台商會長、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非常歡迎大家回台度中秋團圓,也利用這次回台機會,大家齊聚一堂參加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我剛剛到海基會工作才一星期的時間,本來應該要到大陸每個地區與各位座談,了解各位心聲、替各位服務,很高興能有今天的機會,讓我先在台灣與各位認識。
  海基會的三大任務是協商、交流、服務。協商講的更嚴肅一點,就是談判,爭取台商利益。我昨天在立法院也說過,兩岸彼此相互關懷、釋出善意、建立互信,彼此有同理心,協商就容易達成共識,有共識後就可以攜手合作,為兩岸創造互利雙贏。當然,我們的基本原則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要在對等、尊嚴、互惠的基礎上推動。
  過去8次會談,兩岸已簽署18項協議,達成2項共識。最近簽署的投保協議與海關合作協議,等一下會有詳細的簡報。投保協議可以確保兩岸投資人權益,提供兩岸投資人投資制度化的保障及多元化的糾紛處理管道,建立「投資人對政府」(P2G)、「投資人對投資人」(P2P)的糾紛解決機制。
  兩岸海關合作則有助簡化兩岸貨物通關程序,有利於業者降低營運成本,杜絕兩岸非法貨物走私,促進兩岸貿易便捷與安全。
  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提供台商安全保障,若被限制人身自由,家屬在24小時內會得到通知,這對人權是非常重要的保障。
  以往我在高雄市擔任過秘書長、副市長,在內政部擔任過常務次長、政務次長,也在行政院擔任過秘書長,後來在國民黨擔任秘書長。我是庶民家庭、清寒子弟出身,非常了解基層的民意需求與民間期待。我也非常了解政府政策,非常熟悉各部會的業務與協調整合,以往人家說我是「專門幫人家打開死結」。今天座談會中各位提出來的意見,如果有需要跨部會協調解決的,我會依據以往的淵源與歷練,協助大家解決問題。
  如果是需要與對岸協商處理的,海基、海協就是平台,我們責無旁貸。我非常感謝高副董事長願意留下來幫助我,讓我可以無縫接軌,將來透過兩會平台,我們會秉持誠意、同理心,繼續幫助大家解決問題。
  我也非常感謝江董事長的協助,我曾去拜訪過兩次,他傾囊相授、傳承經驗。他說企業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有企業才有投資,有投資才有就業機會、生產成果,大家才能分享這些成果,政府才有稅收,經濟才能發展。因此當企業碰到困難時,我們責無旁貸,要幫我們的衣食父母壯大成長,兩岸人民才有更大福祉。江董事長以往締造的貢獻與成就大家有目共睹,江董事長也說他會24小時開機,只要我有不熟悉的地方,他會隨時提供協助,我非常感謝,未來我也會更加努力。
  海基會第二個任務是交流。以往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已非常有成果,將來我們會擴大文化、宗教、科學技術、體育、媒體等各方面的交流,讓交流層面更多元,讓兩岸人民更加相互了解,多一分了解、就能少一分誤會。兩岸交流愈緊密、彼此愈了解,有助於建立互信、釋放善意,這對兩岸的互利發展有非常大的幫助。
  海基會第三個任務是服務。我們設有24小時的服務專線,秉持真誠、效率、同理心來協助民眾解決問題,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提高服務效率,讓民眾感受海基會同仁的誠意與誠懇。
  今天的座談會我們會收集大家的意見,無論是屬於我方政府部門可以解決的問題,或是需要透過兩會平台解決的問題,我們都會列管、追蹤,希望所有問題都能得到解決。
  以往我因為職務上的關係不能到大陸,但是我在海基會當過董事、監事,對海基會業務也有相當熟悉,對政府的大陸政策更是了解,因為我在行政院工作時,就參與了「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畫的制定,在八大願景中的第七點就是「和平兩岸」。和平兩岸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依據「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循序漸進推動協商。目前已經有128個國家給我們免簽證,包括美國也已宣布即將提供台灣免簽,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過去我與各位比較不熟悉,未來我會常到大陸關心大家,隨時提供台商服務,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