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五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本會高副董事長、劉副董事長、許副董事長、成監事、陸委會吳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是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五次聯席會議,也是本年度最後一次的會議。海基會在政府授權下,推動兩岸協商交流相關業務,透過兩會平台,推動交流合作。最近雙方密集組團互訪,包括九月份陳會長親自率文化創意參訪團來台,我在十月份也率文化經貿參訪團到大陸北京、湖北武當山、上海、昆山等地參訪,出席了武當山600週年系列活動。
  這是我第一次到大陸參訪,我代表本會提出很多我方期待,也得到陸方善意回應。期間並會見了賈慶林主席、王毅主任與陳雲林會長,雙方在會務交流過程得到許多共識,譬如兩岸互設辦事處,陸方也認為非常必要,現正緊密規劃,希望很快有成果。在ECFA後續協商中,服務貿易列為優先項目,目前業務溝通已到最後收尾階段,期待年底完成協商。貨品貿易雙方也密集進行業務溝通,進展順利。對於很多台商在大陸融資碰到困難,陸方也非常善意協處資金調度有關事宜,從寬認定台商定義。雙方咸認為18項協議有必要定期檢視,讓協議發揮更大效益。
  上週是我第二次去大陸參訪,在我第一次去參訪時,很多台商反映有關教育方面的問題,期待我到台商子女學校了解情況。台灣青年在大陸大學就讀,有很多制度面、實務面的問題需要大家共同磋商解決,這也是我率教育參訪團到大陸的目的。參訪大陸期間,很多台商協會剛好舉行週年慶與會長換屆,包括上海台商協會、東莞台商協會,東莞台商協會還舉行了台商轉型升級三年成果展。因北京暴風雪,空中交通受阻,陳雲林會長還特地從北京搭高鐵到上海接待我們,讓我非常感動。
  這次我到南京,先到中山陵拜謁國父中山先生,表達崇敬之意,江蘇省羅書記、南京市楊書記都親自接待。還有海協會的鄭立中副會長、李炳才副會長,也在江蘇與廣東分別熱誠接待。這次參訪我們得到很多協助,讓我們感到兩岸交流的成果,雙方互釋善意,未來互信會更高,為兩岸人民互利雙贏共創更多福祉。
  現在的兩岸關係已經是60年來最好的時刻,未來必須繼續擴大辦理。海基會會全力配合政府推動各項工作,擴大交流領域。兩岸在經貿交流合作方面,已經有很好的結果,雙方都得到很多好處。大陸變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出口全球第一,進口全球第二。台灣的國家競爭力提升,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評鑒中台灣是全球第七名,較大陸的名次還要高。雙方優勢互補、相互提升,共享更多和平紅利,共創更美好的未來。未來要在既有良好的基礎上繼續往前邁進,持續加強交流合作。
  明天,我將率經貿參訪團到福建參訪,參加廈門台商協會與泉州台商協會的週年慶,也會參訪漳州,看看台商有何需要我們協助的部分。需要陸方協助的部分,我們會透過兩會平台請陸方多關懷、多協助,使台商在經濟不景氣中順利轉型升級,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為兩岸經濟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在各位董監事指導下,海基會的會務推動會非常緊密、積極。自從我就任以來,得到三位副董事長及各位董監事指導,使會務運作非常順利。海基會團隊是非常優質的團隊,效率很高。我們也期待董監事繼續多給我們指導,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