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年終記者會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轉眼之間又到了歲末年終,在此先向所有關心海基會的媒體朋友拜個年,祝各位在新的一年平安吉祥,幸福美滿,順利成功,小龍年行大運。
  回顧過去一年,台灣收穫最大的,是16萬5千多個家庭辦喜事,去年龍子龍女數目創下新高。對海基會而言,去年4月搬遷新大樓,亦是在辦喜事。搬遷至新大樓後,海基會的服務能量提升,去年一年服務案件達到43萬件,比前年成長18%,創歷史新高。8月,兩會順利召開第八次江陳會談,簽署投保協議與海關合作協議,為兩岸創造許多的商機,也為兩岸投資人爭取到更為周全的保障。
  9月,海協會陳雲林會長率文化創意暨書畫藝術參訪團來台,10天參訪了10個縣市,是歷來團員人數最多、時間最久、行程最長的參訪團,海基會做了細膩完善的接待。
  在完成接待工作後,江丙坤董事長另有生涯規劃,懇辭獲准,功成身退,我獲得府、院及陸委會推舉並承蒙董監事聯席會支持通過,於9月27日接任董事長一職。三天後適逢中秋節,數百位台商領袖及一百多位台商會長,回台與家人團圓度中秋。本會於花蓮舉辦台商秋節聯誼座談活動,我上任不到一週就與他們全部結緣了。
  座談中,這些台商領袖及會長無不懇切希望我至大陸訪問,協助他們解決問題。由於海協會陳會長剛於9月來台,有必要適時回訪,武當山又欣逢600週年慶,國內宗教界領袖600多人赴武當山進行宗教交流,也邀請我共襄盛舉,在這些機緣巧合下,我於上任不到20天,便展開「精進之旅」,赴大陸進行文化經貿的參訪。
  參訪期間,我與海協會陳會長進行會務交流,並會見陸方國台辦王毅主任及全國政協賈慶林主席,就雙方關切事項交換意見,並籲請照顧與協助台商、台生及赴大陸旅遊的台灣居民,均獲友善回應。我也參訪了許多台資企業,瞭解其經營困境以及子女教育問題。此外,參觀了武當山、故宮等文化遺產,均令人印象深刻。
  11月,適逢「九二共識」20週年。「九二共識」是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的重要基礎。雙方擱置爭議,以同理心相互包容。「對等、尊嚴、互惠」、「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等原則,都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建立。為紀念「九二共識」20週年,本會舉辦了一場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共同探討「九二共識」的意義,還原「九二共識」的事實真相,讓社會大眾瞭解「九二共識」的影響及重要性。
  12月,我再率兩團訪陸。因北京天候不佳,陳雲林會長特地從北京搭乘5個多小時高鐵來上海與我會面,進行會務交流並就雙方關切事項交換意見,之後再返回北京參加大陸的全國經濟會議,態度誠懇友善,令我印象深刻。這兩次赴陸,除關懷台商、協助其升級轉型外,亦參訪昆山、上海、東莞等地的台商子女學校,以及廣州暨南大學、上海復旦大學、東莞理工學院等許多台商子女就讀的高校,就兩岸的教育交流與台商子女教育等問題意見交換。
  在此特別感謝相關部會的支持。我尤其感謝陸委會王郁琦主委,以及林祖嘉、張顯耀兩位副主委。這兩次組團赴陸,兩位副主委分別隨團,親自聆聽台商的問題,除將問題帶回台灣追蹤列管外,亦召開跨部會會議協調處理,並獲得具體成效。
  我也非常感謝海基會同仁的努力。就任這幾個月來,我深深感覺到海基會是相當優質的團隊。感謝高孔廉副董事長特別留任協助,也感謝江董事長的耳提面命,讓我初上任便能迅速熟悉會務運作。此外,感謝兩岸破冰的先鋒,如連前副總統、蕭前副總統、吳伯雄前主席、郝前院長、辜嚴倬雲女士等長官與先進,在我上任後均給我許多提示,使我在執行業務的過程中不致有所偏差。
  新的一年,海基會的重點工作項目主要有三個: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推動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以及完成ECFA後續協商。
  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部分,我們將繼續以同理心相互包容、累積互信、建立共識。民眾有需要,兩岸有共識,就簽署協議,不受一年幾次的限制。最近兩岸的服務貿易協商,已經到收尾階段,相信很快就能簽署。此外,貨品貿易、爭端解決、產業合作等方面,雙方主管機關也正在努力中。除了經貿議題,教育議題亦是重點。尤其是陸生來台「專升本」就讀二技的部分,兩岸正緊鑼密鼓磋商當中。
  另外,為了擴大兩岸的交流,兩岸有必要互設辦事處。目前兩岸互設經貿團體辦事處已經實現,台灣貿易中心已至大陸設處,大陸機電商會近期內也會在台灣設點。至於兩會互設辦事處,兩岸正積極籌劃,相信很快就會有好消息。
  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是兩岸未來要推動的總方向。去年11月,中共完成十八大人事換屆,總書記習近平順利接班,馬總統隨即致賀電,表示希望未來兩岸擴大交流、推動互設辦事處,共享更多和平紅利,創造更多人民福祉。馬總統的賀電馬上獲得對方友善的回應。陸方表示,希望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礎更加穩固,雙方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至於兩岸的產業合作,雙方必須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相互提升。尤其台灣正在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四項智慧型產業、十項重點服務業,與大陸正在推動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非常雷同,可見兩岸有許多優勢互補的空間,可以為兩岸福祉創造更多利基,互利雙贏。
  去年IMD評比台灣的國家競爭力全球第七,大陸也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些均是兩岸相互提升、互利雙贏的正面影響。未來我們仍會繼續努力,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大的福祉、更多的和平紅利,共創更美好的未來。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