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102年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聯誼活動」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教育部林司長、陸委會王副處長、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葉董事長及陳校長、華東台商子女學校陳執行長及曾校長、上海台商子女學校楊董事長及王校長、東莞台商協會謝會長,以及各位老師、貴賓,大家午安!
  首先非常歡迎大家回到台灣過年,用台灣話來講,現在是「新年頭,舊年尾」,先祝大家新春快樂,小龍年行大運,幸福美滿、順利成功、平安吉祥。
  在場的各位在大陸奉獻付出,培育超過4,500名台灣孩童,在大陸接受台灣的教育,非常辛勞,貢獻特別大。大陸台商的人數,有很多不同的估計數字,以全大陸大約近9萬家台資企業,常住人口有人推估超過100萬。各位老師為這些台灣幹部子女做出非常大的貢獻。我上次到上海、昆山、東莞參訪時,去了每一所台商學校表示感謝,各位辦學認真、教材優質、師資良好,每位老師、校長、董事長的使命感都讓我非常感動。
  我也看到每個學校都成立台灣文化教育館,館內展示的豐富內涵讓我非常感動,我回來後告訴同仁,要趕快把各縣市最新的文化教育相關資料與發展,送到每一個台灣文化教育館,讓大家充實內涵,在海外能夠知道台灣的最新動態發展。
  我在大陸與當地首長會見時常說,海基會是台商的娘家,大陸是婆家,我們都是親家,要共同讓台商企業發展好。所有的台資企業與教育家都非常優質,有成就後會善盡社會責任、企業責任,合法繳稅、照顧員工、賺取外匯,帶動關聯產業發展。大陸幫助台資企業發展,就是幫助提升兩岸的就業機會、稅收、外匯、產業發展,這是水幫魚、魚幫水的工作。因此,兩岸政府都要幫助台商,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其中年輕朋友們最擔心就是子女教育問題,在這方面各位做了很大貢獻。
  我第一次到大陸參訪是去年10月份,當時很多台商反映子女教育非常重要,所以第二次我到大陸,就是率教育經貿參訪團,到各所台商子女學校參訪,教育部林次長也隨團參訪,聽取大家意見後,回來做成政策支持各位。我也拜託陸委會,我們蒐集回來的各種意見一定要落實解決,陸委會也召集跨部會會議,就大家關切的問題做列管追蹤,務實解決各位的需要。
  為了讓各位老師能更順暢工作,今天上午高副董事長與大家座談,進一步蒐集資料,彙整大家帶回來的意見,將來我們都會重視處理。除了海基會這個娘家以外,各部會也都會支持台商子女學校,大家期待政府幫忙解決的問題,政府一定也會全力以赴。
  再度表示誠摯歡迎與由衷感謝,對拜託大家繼續加倍照顧台商子女,發揚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繼續在對岸發揮台灣軟實力,祝大家幸福美滿、順利成功、小龍年行大運,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