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六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本會高副董事長、李監事、陸委會蔡代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是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六次聯席會議,非常感謝大家撥冗出席。近幾個月來,兩岸關係有非常多的重大發展,大陸十八大後進行人事換屆,其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總召集人習近平總書記已經正式接任國家主席。副總召集人是政協主席俞正聲先生,秘書長是原外交部長國務委員楊潔篪先生,國台辦主任則在3月18日由原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志軍先生接任。我當天即給予賀電,張主任也在當天覆電,雙方目標一樣、理念相同,都非常珍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未來要繼續共同努力,讓兩岸持續在暨有基礎上不斷精進。
  這半年來,兩岸也有許多實質進展。直航航班從每週558班增加至616班;兩岸金融合作方面,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已經簽署;2月1日,兩岸投保協議、海關合作協議,以及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正式生效,稍後我們將就這部分未來如何落實向董監事們提出專案報告;ECFA早收清單自今年1月1日開始關稅全免;關於大陸來台觀光客人數,前兩天雙方已完成換文,團客人數每日上限由四千人增加至五千人,而自由行部分未來也會增加。
  現在兩岸交流非常頻繁,一年大陸來台有223萬人,我們去大陸有530幾萬人,其中大陸來台學生(包括交換生、短期生、本科生)已將近兩萬人,我們去大陸的也有六千多人,兩岸的交流合作,對提升兩岸年輕人互相認識、理解有相當幫助。
  台資企業在大陸非常多,本會將以認真的態度勤跑大陸,也會在台灣歡迎並接待各界參訪團。目前為止我已去過三次,參訪6省市、12個城市,本月26日至31日我還要到湖南、湖北關懷台商,出席湖南岳陽台商協會、湖北仙桃台商協會的成立大會,了解當地台商發展,聽取意見。後續我們還會有系列到大陸參訪與交流的活動,在台灣有任何大陸團需要交流,我們都會歡迎接待,讓他們賓至如歸,回大陸後會多關心幫助台商。每個團來參訪,我都會告訴他們,台商是非常殷實的,有成就後會善盡企業責任、社會責任,合法繳稅、照顧員工。所以照顧台商就是照顧兩岸的就業機會、稅收、外匯、產業發展,希望他們可以落實推動幫助台商的政策,創造兩岸互利雙贏。
  未來,兩岸有幾項最重要的工作要積極推動:第一,服務貿易協議業務溝通已到最後收尾階段,我們希望很快可以簽署。後續的貨品貿易、產業合作、爭端解決等,也要繼續推動。已經簽署海關合作與投保協議,我們會洽請相關部會加強宣導落實,也希望陸方能落實。事實上陸方也很認真,王毅前主任曾經召集30幾個部委,協調如何落實,也在山東棗莊召集台商協會宣導政策作法。
  第二,關於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經兩次非正式交換意見,雙方都認為非常必要,共識很高。辦事機構定位在服務功能,所以功能愈強愈好,服務愈周到,兩岸人民受益愈大。
  第三、兩岸擴大交流領域也非常重要,有幾方面正緊鑼密鼓在進行。在民生經濟議題方面,關於金門從廈門引水,金門已望穿秋水很多年,最近會就這議題協商希望能達成共識。在兩岸避免重覆課稅方面,雙方共識很高,也會持續推動。還有空氣品質監測合作、海上漂流物管制、大陸專升本學歷採認等各方面議題,兩岸會持續擴大交流領域。
  未來,兩岸關係會秉持繼有原則,在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基礎上精進,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擱置爭議、共創雙贏。我們會秉持「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透過兩岸緊密交流,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大福祉,謀求更多和平紅利。我們非常欣慰看到大陸在十八大已把九二共識列入官方文件,在政協、人大的領導人講話中,都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兩岸和平發展一定要貫徹,雙方理念接近、互信很高、共識很高。我相信未來兩岸關係一定會在暨有良好基礎上不斷良性發展,也希望各位董監事隨時鞭策指教,海基會會在大家指導上持續努力,為兩岸互利雙贏貢獻心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