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辜汪會談」20週年紀念茶會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辜夫人與公子、千金、汪先生伉儷、王院長、江董事長、袁秘書長、楊秘書長、陸委會王主委、各位貴賓、媒體朋友,大家早!
  今天4月29日,是辜汪歷史性會談,也是兩岸首度簽署協議20週年的紀念日。辜汪會談最重大的歷史意義,是兩岸和解、交流合作、擱置爭議、互利雙贏,是兩岸人民跟兩岸政府發揮大智慧而促成。1991年,兩岸成立海基會與海協會,兩岸政府授權兩會進行協商、交流、服務、行使公權力,緊接著1992年兩岸達成一中各表的共識,擱置爭議,1993年辜董事長跟汪會長兩位先哲,才能拉起友誼之手,兩岸和解破冰,舉行歷史性的辜汪會談。
  這次會談簽署四項協議,包括「辜汪會談共同協議」、「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事宜協議」、「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在這基礎上兩岸逐步深化互信、推動交流合作。在後續兩岸交流過程中,難免有一些波折,到了2008年馬總統就任後,舉行8次江陳會談,簽署18項協議,為兩岸創造60多年來最好的兩岸關係。如此新局,對照現在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互利雙贏局面,更加值得珍惜,也是兩岸共同努力的成果。
  今天的紀念活動,除了緬懷辜董事長跟汪會長兩位先哲的風範、貢獻與成就外,也是為了紀念當年參與會談,勞心勞力,對兩岸發展有貢獻的所有先進。這裡頭,有當年陪同辜董事長參加會談期間大大小小社交場合、協助搭起兩會「友誼之橋」的辜夫人,有海、陸兩會當年實際參與會談的老長官、老同仁,有將辜汪會談如實呈現在國人面前的媒體朋友,也有當年參與對策研擬及監督協商過程的陸委會官員,還有籌組觀察團的學者。馬總統當年雖然已離開陸委會,但在擔任行政院大陸工作會報執行秘書及陸委會副主委期間,策劃兩岸透過民間機構協商的大陸工作體系,奠定良好基礎。
  兩會簽署協議最重大的意義,就是互利雙贏,辜汪會談另一個重要意義,是要如何再創新局,讓兩岸暨有良好基礎上不斷精進。政府的大陸政策方向,已在總統宣示並經行政院會通過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確定有關和平兩岸的政策綱領。在這個政策綱領下,凡是對兩岸人民有利的各項協議,兩岸都會進行交流、協商、合作。這半年來已有許多具體的成果,例如兩岸金融合作有很大進展,貨幣清算制度已正式實施,兩岸直航每週航班已由558增為616班,陸客團客來台已由平均每日4000人放寬為5000人,自由行由平均每日1000人放寬為2000人,兩岸ECFA早收清單已自本年元旦起全部降為零關稅,「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及「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已自今年2月1日起正式生效。同時,兩岸所有企業界期盼的兩岸服務貿易協商已初步完成,到了收尾階段,希望很快可以簽署,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也正積極協商中。至於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法案在立法院審議中,兩會也已正式進行業務溝通。
  這些進展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以及辜汪會談及歷次會談建立的互信基礎上,希望未來在兩岸共同努力之下,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新局能不斷精進。未來海基會會在政府授權下,繼續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對等、尊嚴、互惠」、「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逐步擴大交流領域。隨著兩岸交流領域的擴大及深化,由辜董事長與汪會長搭起的這座橋樑將更加穩固,兩會交流合作將更加順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更為精進,這此都是大家應該共同珍惜的成果。我相信,辜汪兩老在天之靈有知,看到今天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一定會感到欣慰。
  最後,祝福今天紀念活動圓滿成功,大家幸福美滿、平安吉祥,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