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兩會第九次高層會談」 海協會歡迎儀式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陳德銘會長及夫人、鄭立中副會長、海協會協商代表團全體團員、海基會協商代表團所有團員、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大家中午好!
  今天非常高興率團到上海參加兩會恢復制度性協商以來的第九次會談,我與陳會長及夫人是第一次會見,卻像是多年老朋友,一見如故。這兩個月期間,陳會長與我也透過許多共同的朋友互相致意,感覺非常親切。
  兩岸能開創今天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新局,是兩岸人民與政府發揮大智慧的成就。1991年,兩岸設計海基會與海協會平台,由兩岸政府授權兩會進行協商、交流、服務的工作,為兩岸人民共創福祉。1993年,海基會辜董事長與海協會汪會長,舉行歷史性的「辜汪會談」,在當年4月29日簽署4項協議,這是兩岸兩會首次簽署協議,至今已滿20年。今年的4月29日,兩會才剛舉行過相關的紀念活動。
  兩位先哲舉行會談簽署協議後,雖然有許多波折,自2008年6月兩會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已舉行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為兩岸營造了60多年來最好的兩岸關係,為兩岸人民共創福祉,達成互利雙贏。
  現在兩岸往來非常頻繁,去年一年台灣到大陸來參訪、投資興業、旅遊、求學等的人數已達534萬人,大陸到台灣來的也有218萬人。兩岸航班從最初每週36班,至今已達616班,去年一年兩岸直航載客達894萬人次。自今年4月1日起,台灣將每日團客上限由4,000人調高至5,000人,自由行每日由1,000人調高至2,000人。兩岸每年的貿易額達1600多億美元,兩岸經貿往來非常緊密。
由於兩岸的交流合作締造非常好的成果,大陸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存底全球第一,出口全球第一,進口全球第二,外資投資也是全球第二,現在還在推動十二五規劃,未來的經濟動能與發展都獲全球肯定。台灣的發展也得到國際肯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五月剛公布的國際競爭力評比,台灣是全球第11名,政府效能是第8名,企業效能全球第10名,投資環境在美國BERI的評比是全球最沒有風險的4個經濟體之一,投資環境非常優質,歡迎大陸與世界各國來台投資,彼此加強交流合作。
  本次會談兩會將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協議。大陸在十二五規劃中,將服務業大發展列為重要政策,台灣黃金十年的規劃也是一樣,把十項重點服務業做為推動活力經濟的重要政策,兩岸的政策規劃與施政理念,非常相近。在今年第一季,大陸的服務業已佔GDP的47.8%,超過製造業的45%,而台灣的服務業(含營建業)已達72%,但跟歐美相比還是有一段差距,美國已達80.9%,因此兩岸的服務業發展與合作,還有非常大的空間。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後,一定能帶動兩岸服務業的現代化,讓兩岸人民享受更優質的服務,帶動更多的商機與就業機會。
  我們希望兩岸未來持續加強交流合作,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不斷精進,並引領全球發展,讓全球刮目相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