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七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張副董事長、成監事、各位董監事、大家午安,大家好!今天是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七次聯席會議,承蒙大家撥冗參加,在此由衷表示感謝。
  自2008年兩會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兩會已經舉行9次會談,簽署19項協議,若加上1993年的辜汪會談,已經有10次會談,簽署23項協議,營造60多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現在兩岸處在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新局,為兩岸人民共創鉅大福祉,共享和平紅利。
  這次舉行的第九次會談,除了順利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以外,還有三項成果。第一,是針對金門用水發表共同意見, 20幾年來金門一直不能解決的用水問題,這次兩會代表兩岸政府發表共同意見,政策性支持金門從大陸引水,希望透過最簡化的方法,協調兩岸主管機關共同促成。這樣的宣示,可以真正解決金門20幾年來的用水問題。6月23日福建省于偉國副書記到台灣來時,也承諾他會非常積極促成此案,希望真正為金門民眾解決民生問題。
  第二,為下一次的會談設下6個議題,包括ECFA後續的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稅務合作、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以及兩岸氣象合作與地震監測合作。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議題雙方也認為有加強交流合作的必要:陸方提出教育、科技、文化方面的合作,我方提出環保與空氣品質監測、兩岸航空人員在通航過程進出給予方便,陸客在台中轉等議題。雙方有共識,只要兩岸達成共識,隨時都能召開會談簽署協議,不限於半年或是一年召開一次。
  第三,已經簽署的19項協議,加上2個共識,3項共同意見,如何一一落實非常重要,既然簽了當然要落實,才能幫助人民創造更大利益。下半年兩會將舉行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檢視這些協議在執行面上的困難,在各業務主管機關就各協議面臨的問題一一研討後,先形成初步建議,再提到檢討會議來落實。
  這次會談的重頭戲服務貿易協議,海基會是在政府授權的範圍內去簽署,非常感謝各部會花很多精神進行業務溝通,經過了兩年多才達成共識。談判的成果,是大陸開放給我們80項,每一項都是超WTO待遇,我們給陸方的64項,當中有三分之二是等同或低於WTO待遇。這些項目提供兩岸業者拓展商機的機會,兩岸都會增加就業機會,促進服務業現代化,使兩岸人民享受更高的服務業品質。
  在文本還沒簽署以前,是否要將細節全部公布,是非常兩難的。若一切透明化,與國際談判慣例不符,且底牌全部曝光,對我方談判也是不利的,所以不能在事前全部公布,有很多人誤解說事前都不知道,事實上已經到立法院做過三次專案報告,有一次還開秘密會議,也有提出一個評估報告,評估結果是朝「利益極大化、衝擊極小化」的原則來爭取。在大陸我們會見國台辦張主任時,他說台灣利益極大化,反之不是大陸利益極小化了嗎?我向他說明絕非如此,兩方都是朝「利益極大化、衝擊極小化」來爭取,經過折衝整合,最後達成的共識一定是互利雙贏,雙方都能認同的安排。
  在文本沒公布以前,民眾很多不了解,主管機關也不可能跟每一個業者都做溝通說明,所以各部會除了專業研判外,會跟公、協會與一些主要業者溝通諮詢,最後才跟陸方談判,達成共同的想法,以最小的衝擊,去換取最大的利益,我相信在文本公布後,大家看到應該慢慢會了解。
  這次我們向大陸爭取到的80項,都是超WTO待過,大陸的服務業占GDP比重去年是44.6%,今年第一季是47.8%,首次超過製造業,未來成長還有非常大的空間,商機無限。現在陸方給我們的80項,跟世界各國來比有更優厚的條件,我們的服務業是強項,有很大機會在大陸大展身手。開放給陸方來的項目,我們也已考慮到衝擊極小化,我們也要有信心與陸方來的業者競爭,萬一有產業受到衝擊,政府也有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體質與產業結構的方案,有952億的額度,做為因應解決幫助受衝擊產業的規劃。
  對於服務貿易協議,立法院決議希望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我相信以立法委員的閱歷,他們一定有非常高的智慧,一定會用最小衝擊換最大利益,基於國家社會整體利益的理念做出決定,我希望這個案子能順利爭取到立法院通過,讓我們的服務業能趕快大展身手。
  在兩岸的其他進展方面,兩岸航班由每週558班增加到616班,陸客來台觀光旅遊的人數,團客每天由4000人擴充到5000人,自由行從最初的500人、1000人擴充到2000人,也擴充到26個城市;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在今年2月份啟動,兩岸金融合作在服務貿易協議中也有很大進展,生效後對兩岸金融合作將有更大突破;投保協議與海關合作協議在今年2月1日正式生效;ECFA早收清單從今年1月1日開始全面互免關稅。去年台灣到大陸有534萬人次,大陸來台有258萬人次,雙方不管在經貿、文化、科技、環保等各方面的交流都非常緊密,去年台灣各學校與大陸簽的備忘錄就有5200多項,文化界的交流互訪去年就有9萬多人次,雙方交流非常緊密,未來兩岸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相互提升,交流還會愈來愈緊密。
  總統已經宣示過,未來的三項重點工作,第一是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兩會已舉行過五次業務溝通,大部分形成共識,希望下次協商可以達成簽署。第二是兩岸關係條例修改,陸委會也在緊鑼密鼓處理中,第三是擴大交流領域,現在各方面的交流已不斷在擴大。期待兩岸優勢互補、分工合作,成果可以引領全球發展,讓全世界對兩岸發展刮目相看。希望各位董監事可以多指導、多鞭策,我們會繼續全力以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