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八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成監事、陸委會葉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首先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八次聯席會議。
  在過去這段期間,兩岸關係有非常大的進展,其中最重要的是6月20~22日,兩岸兩會在上海舉行第九次高層會談,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協議簽署以前,照國際慣例文本不能公布,事實上在兩年多的協商談判過程中,政府都有跟業界與公、協會做溝通,但因文本不能先公布,社會大眾不太了解整個協議內容。為了使社會大眾能趕快了解,6月21日下午2點簽署,2點15分就將文本及附件都公布在網站上,緊接著立刻召開中外記者會,後續政府也舉行很多場說明會,其中印刷業就辦了32場。
  在協議送進立法院後,立法院將備查改為審查。立法院為了充分了解各界意見,已經開了四場公聽會,我都全程參加。9月17日立法院開議後,還會再舉行16場公聽會,希望讓各界充分討論,把所有正反意見都表達出來,讓立法院在審議時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行政機關為了宣導服貿協議,包括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陸委會主委等,舉行很多場說明會、廟口開講,但是聽到的人數跟2300萬人比總是少數,大多數人很難聽到這些論述。媒體非常熱心,在9月15日下午2點,馬總統將要與民進黨蘇主席舉行電視辯論,假使有一千萬人收看,效果相當於舉辦三萬場說明會。我相信在正反意見充分表達、討論之後,一定可以讓真相愈辯愈明,消除民眾與立委的疑慮,更有助於立法院儘快做成正確而對國家社會人民最有利的決定。
  服貿協議是兩岸相互開放,大陸開放80項,都是超WTO待遇,我們也開放64項。相互開放會相互增加商機、投資機會,使服務品質提升,服務業經營更現代化,加速兩岸服務業發展,有助於產業轉型升級,更有助於我們搶佔大陸服務業商機,也搶到先機,對兩岸是互利雙贏。
  第九次會談除了簽署服貿協議外,也決定第十次會談的六個議題,包括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兩岸避免重覆課稅與稅務合作、地震監測合作、氣象合作等。貨品貿易協議的項目眾多,服貿協議兩岸加起來不過144項,貨貿協議加起來會超過一萬兩千項,這兩年多主管機關也都有跟業界溝通,只剩下幾個關鍵問題,希望在下次會談前能完成溝通協商,順利簽署協議。
  第九次會談兩會還達成有關金門用水的共同意見。金門用水是民生議題,金門從大陸引水的方案已經由行政院核定,兩岸水資源主管機關共同促成,讓大陸用最好的水資源解決金門用水問題,兩岸主管機關在福建磋商過後,成立共同工作小組,已經在推動,很快會有成果。年底以前,還會就已經簽署的協議執行成果與落實事項,召開檢視會議。
  現在兩岸交流非常緊密,在我到任時兩岸航班是每週558班,春節後增加到616班,8月12日兩會換文後增加到670班。兩岸間去年貿易總額達1622億美元,順差751億美元,去年台灣到大陸去的人數有534萬人次,大陸來台有258萬人次。大陸學歷採認,在我到任時只有採認985工程的41所,今年增加到採認211工程共111所,此外今年開始試辦的大陸專科畢業生到台灣讀二專、二技(大陸的「專升本」),今年開始試辦,承認了191所骨幹型專科學校,因此總共是承認302所大陸高校。
  兩岸關係在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新局穩步前進,各方面交流合作愈來愈緊密,我們非常期待在各位董監事指導下,讓兩岸關係在既有良好基礎上不斷精進向前,讓兩岸人民共享更多和平紅利,共創更多成果,讓兩岸交流合作引領全球發展,讓全球刮目相看,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