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3大陸台商秋節聯誼晚宴」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陸委會林副主委、經濟部卓次長、全國工業總會陳常務理事、商業總會謝常務監事、台企聯郭總會長、各部會首長貴賓、各位台商會長、媒體朋友們,大家晚安、大家好!
  很快一年又到中秋,去年9月27日我就任海基會董事長,三天後就是中秋節,當時與大家在花蓮結緣。為了不辜負大家期待,這一年我勤跑大陸,盡量參與兩岸交流相關活動,也向連前副總統、蕭前副總統與郝資政等多位熟知兩岸事務的先進請益,在諸位長官協助下,兩岸事務推動順利平穩。
  過去5年來,兩岸關係有很大進展,在兩岸直航方面,從每週558班,至今年春節增加到每週616班,今年8月起,再增加至670班,平均每天約100個航班往來兩岸之間。
  去年,台灣到大陸530萬餘人次,大陸觀光客來台258萬餘人次,每日團客上限由4,000人調高至5,000人,自由行每日由1,000人調高至2,000人,相信今年兩岸交流人數將會持續上升。
  此外,兩岸貿易總額一年達1622億美元,台灣享有750億美元順差,迄今雙方已舉行9次會談,簽署19項協議,營造60多年來最好的兩岸關係。
  台商在第一線為兩岸經濟發展奉獻心力,獲得很大成就,為兩岸人民達成互利雙贏,合作成果讓全球刮目相看,更引領全球發展,對台商朋友們的付出、奉獻與成就表示敬佩與感謝。台商在兩岸創造就業機會,在兩岸繳稅,在兩岸帶動產業發展,使兩岸經濟皆有正面效益,相信兩岸皆對台商特別感謝。
  海基會每年三節都舉辦座談聯誼活動,每次都會聽到許多台商的心聲與反應,這些心聲與反應都會轉化成為政府重要的政策,為台商朋友化解困難,解決問題,帶動兩岸經貿交流合作,達到互利雙贏。明天,經濟部將為大家詳細說明服務貿易內涵,服務貿易協議可為兩岸人民帶來更大福祉,產生促進雙方服務業現代化、提升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等效益。未來兩岸也會陸續簽署協議,其中與台商關係密切的避免雙重課稅及稅務合作的業務溝通已達非常成熟階段,財政部也將針對台商關心的避免雙重課稅及稅務合作進行說明與協商進展,讓大家有所了解。
  總之,我們對台商朋友的奮鬥成就表示敬佩與感謝,也要表示由衷歡迎。最後,祝大家佳節愉快、幸福美滿、順利成功、事業鴻圖大展、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