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3大陸台商秋節座談」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陸委會林副主委、經濟部梁次長、財政部許次長、農委會王副主委、移民署何副署長、經建會洪處長,還有共同主辦單位工業總會陳常務理事、商業總會謝監事,各位台商會長、各位貴賓、媒體朋友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年中秋聯誼活動,昨天參訪了「三義木雕博物館」、「竹科銅鑼園區」、「客家文化園區」、並在「西湖渡假村」聽取「苗栗縣投資環境簡報」,大家到月眉來也體會了推動娛樂區民間投資展現的活力,相信對台灣中部地區的發展狀況,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與體會。
        現在是六十多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我們的台商朋友、台資企業貢獻了很大的心力,馬總統上任5年多來,舉行9次會談,簽署19項協議,營造了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兩岸關係,現在大陸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輸出全球第一、輸入全球第二、外匯存底也是全球第一、外部的投資也是全球第二。台灣競爭力也受到國際很高的評價,全球評比機構的肯定,包括:在IMD公佈的本年全球競爭力評比排名全球第11、世界經濟論壇評比第12;美國BERI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台灣為全球投資風險最小的三個經濟體之一,兩岸都有非常強的競爭力,透過交流合作,優勢互補,一定可以利於全球發展、共創世界品牌。
        今天海基會特別邀請經濟部梁次長向各位簡報「兩岸服務貿協議內容簡介」;梁次長是國際談判的高手,對於服貿協議細節有深入瞭解,財政部許常務次長也會向各位說明「兩岸租稅協議內涵與效益」,讓大家充分了解目前兩岸協商狀況。
        兩岸兩會目前有6項議題正在協商,包括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兩岸重複課稅問題、防災、地震問題。最重要的一項也就是在年底前,兩岸兩會將就過去簽署之19項協議進行總檢討。
        我們非常期待兩岸關係能持續和平、穩定、繁榮的發展,再一次感謝各位台商的蒞臨,祝福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順利、事業興隆、財源廣進,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