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十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張副董事長、許副董事長、成監事、各位董監事,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十次聯席會議。這兩三個月來,兩岸關係有很大進展,在此利用這個機會跟各位董監事報告。
  首先,兩岸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在2月26日至28日在台北舉行。這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兩項協議有助於兩岸氣象的預報與兩岸地震的預警,對於防災減災與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都有重要意義。以往兩岸協議較為著重在經貿議題,現在逐漸擴及到防災等領域的合作,對於兩岸人民的福祉甚有助益。此外,有關第十一次會談的協商議題部分,雙方也達成共識,一致同意將「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環境保護合作」、「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等6項議題納入下次會談的協商議題,任何一項達成共識,就可以簽署協議。其中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這次會談也有相當高的共識,惟鑑於服務貿易協議的經驗,政府正就積極與立法院、社會各界、台商及會計師公會等溝通,消除各方疑慮就會簽署。此外,兩會並就教育、文化、農漁業等領域交流合作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今年2月20日,兩會在湖南長沙舉行兩岸第二次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取得相當大的進展,尤其是陸客中轉議題,陸方同意研究可行方案,一旦落實,將有助於政府桃園航空城的規劃,將台灣打造成國際轉運中心。另有關三聚氰胺求償事宜,兩會同意再協調促進雙方有關業者見面,循協商、調解或司法程序解決此一問題。至於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方面,至今雙方相互遣返刑事犯近四百人,我方於本次會議再次提出指標性具體個案,雙方將積極協力依照協議處理。
  此次董監事會議將討論本會的人事安排,高孔廉前副董事長於2月6日退休後,秘書長的遺缺,建議由張顯耀副董事長兼任。至於副董事長的遺缺,建議由馬紹章副秘書長升任。在此懇請各位董監事支持此一人事規劃。
  我非常感謝高前副董事長在海基會服務5年多所做出的貢獻,尤其我從前年9月份到任至今將近一年半,高前副董事長全力襄助,讓海基會業務無縫接軌。海基會於高前副董事長任內,在協商、交流、服務等工作建立了一套SOP機制,使兩岸兩會第十次會談及第二次兩岸協議檢討會議都能順利進行,在此特別向高前副董事長表達感謝之意。
  自我上任以來,兩岸航班從每週558班,到去春節616班、秋節670班,到今年春節已達828班。去年兩岸貿易總額達1647億美元,台灣人民赴大陸人次達520萬人次,大陸人民來台灣達285萬人次,進展巨大。此外,自去年2月6日台灣正式開辦人民幣業務,迄今人民幣存款已超過2000億元,成為世界第四大人民幣離岸市場。這些進展都有賴於一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以往兩岸是透過海基會作為協商、交流、服務的平台,今年2月的王張會後,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正式建立溝通聯繫的機制,未來在海基會與海協會、陸委會與國台辦雙軌緊密配合、相輔相成、分進合擊下,兩岸關係發展將更為精進。
  兩會交流方面,去年11月陳德銘會長來台8天7夜,參訪了新竹科學園區、桃園航空城、屏東生技園區、台中精機等,陳會長尤其對台灣的精密機械技術感興趣,也期待下次有機會欣賞台灣風光以及精緻農業。
  海基會會務方面,待會馬代秘書長會向各位董監事做更為詳盡的報告,至於海基會今年度的預算,經過立法院的審議,有一些的調整,待會將一併報告。
  非常感謝各位董監事長期以來對海基會會務的指導、協助與支持,期待未來各位董監事繼續鞭策指導,使海基會會務順利推進。最後祝福各位吉祥如意、馬年行大運、事業鴻圖大展、家庭幸福美滿,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