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張副董事長、許副董事長、李監事、各位董監事、陸委會蔡副處長、本會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
  自上次3月7日的董監事會議迄今,社會上最關注的兩岸交流事項,就是怎樣早日完成服貿協議的法定程序,社會各界對此有很多不同看法。從去年6月21日簽署服貿協議以後,經濟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已辦了非常多場的說明會來釐清社會疑慮,立法院也舉行了20場公聽會,邀請各行各業的專家、學者與企業界充分溝通,現在立法院正在完成相關法定程序。3月18日,有一部分學生出來表達意見,現在已經和平落幕。政府希望服貿協議審查,能夠跟監督條例立法同步進行,立法院正在進行相關程序。
  經歷服貿協議的審查過程,大家可以了解,我們一定會在遵守國際慣例的同時,兼顧社會與國會溝通,保持公開透明。事實上,在第十次高層會談兩會簽署氣象合作協議與地震監測合作協議時,在運作溝通過程中已經做了一些改良,也納入行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是「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及兩階段的「國家安全審查機制」。
  第一階段,是當議題形成時,就與立法院及社會大眾說明,例如第十次會談時,已經確認第十一次會談有六個議題,包括「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環境保護合作」及「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我們先向立法院及社會大眾說明這六個議題的重要性,這是在第一階段議題形成時就先做溝通。
  這六個議題現在都在緊鑼密鼓協商中,貨品貿易、爭端解決、避免雙重課稅等協議都有相當進展。在協商過程中有進展,我們就會向國會及社會大眾多做溝通,像財政部許次長已經多次到大陸向台商說明,在台灣也利用各種機會不斷說明。經濟部也已經就貨貿協議的進展,向企業界、國會及社會各界多做溝通,這是第二階段,在協商談判過程中有進展時就要多做溝通。
  當協議的文本草案接近完成階段,要簽署協議前,會再向國會及社會大眾,甚至向校園也多溝通,讓大家了解這些議題已達成共識。此時若社會大眾還有好的意見,文本也許還可以做微調後再定稿。這是第三階段的溝通。
  文本定稿後,完成簽署協議,會再向國會、社會大眾、業界多做溝通說明,讓整個協商過程完全透明化,這是第四階段的溝通。
  在簽署協議前,還有兩階段的國安審查,對資訊安全、就業安全、社會安全等是否有衝擊,有兩階段跨部會的審查,確保協議簽署是符合大陸政策、對兩岸人民有利、對國安沒有衝擊。
  這些實務上的改進,使將來能夠更公開透明,增加社會了解與國會監督的機制,陸委會已納入行政院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中,送到立法院。現在立法院有許多版本,希望在整合後,能很快完成立法程序,讓後續的服貿協議審查及其他進行中的協議能順利運作,在國際慣例和公開透明間找到平衡點,讓國人都沒有疑慮,使將來的協議簽署能更順利,立法院的生效程序也可以更順暢。
  無論如何,關於服貿協議,我相信立法院一定很快會做出對國家、社會、人民最有利的決定,這是互利雙贏的協議。兩岸的想法都一樣,希望不要因為服貿協議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過程中的波折,讓兩岸正常的協商、交流、服務工作受到影響。陸方高層最近紛紛率團來台參訪,包括貴州、安徽的省委書記皆已接續來台,未來還有江蘇省長、江西省委書記等等。我方也是一樣,兩岸交流合作照常進行,4月15日我到雲南參加西南西北片區的台商聚會,會見雲南省委書記及海協會陳德銘會長,互相交換意見。我也到山東參加國際蔬菜博覽會台灣館的開幕,會見山東省委書記。前兩個禮拜,我也到重慶、成都,參加重慶台商協會20週年慶,與四川省委書記、重慶市委書記見面。雙方在交換意見時,對於兩岸的交流合作都有共同的理念看法,希望兩岸的各項交流合作可以正常進行,六項議題的業務溝通也在緊鑼密鼓進行中,不要因為審議的暫時延擱有所影響。
  今天有兩個比較重要的議程,第一個是104年度的預算,希望稍後可以得到大家的支持。第二個是有關於協助台生與陸生畢業後就業的專案報告,希望能協助兩岸優秀青年發揮長才。此外,有一部分董監事因機關人事異動的關係需補選,等一下也請大家多支持。未來,我們非常期待各位董監事多給我們鞭策、指導,隨時給予指教,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