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4大陸台商端午節聯誼晚宴」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陸委會王主委、經濟部卓次長、交通部陳次長、財政部許次長、勞動部郭次長、各部會首長、台企聯郭總會長、張榮譽總會長、商總賴理事長、工總蔡秘書長、在場所有的台商協會會長、台商領袖們,大家晚安,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海基會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聯誼晚宴。
  台商站在第一線,為國家經濟發展、兩岸人民福祉奉獻心力,有很好的成就。據陸方統計,台資企業在大陸有9萬家,若以我方經濟部投審會統計的4萬多家,投資金額達1300多億美元估計,我相信9萬家台資企業投資應該超過3000億美元,這是非常大的投資量。兩岸去年的經貿往來,以陸方統計貿易額達1972億美元,我方統計則為1647億美元,貿易順差有720億美元,這是非常重要的成就。
  近年來兩岸關係有非常好的進展與成就,以兩岸航班為例,在我一年半前就任時,每週航班是558班,現在是828班;陸客來台團客從一天4000人增加至5000人,自由行從一天1000人增加至4000人,去年陸客來台共有285萬人次,我方到大陸有516萬次,加起來超過800萬人次。去年初兩岸建立貨幣清算制度,我方開放人民幣存款,現在台灣的人民幣存款已達2688億人民幣(包括OBU、DBU),已經是全世界第四大人民幣境外中心,僅次於香港、新加坡、倫敦,可見台商與台灣的經濟實力。
  在經貿之外,兩岸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大進展,以教育文化為例,兩岸學校相互簽的協定有7600多個,兩岸婚姻已有39萬對,這些都使兩岸愈來愈緊密,達成互利雙贏。
  大陸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存底3兆8千億美元全球第一,輸出全球第一、輸入全球第二、外資吸引全球第二,是世界最重要的工廠、也是最重要的市場。大陸每年消費成長都超過兩位數,去年是13.1%,這方面有很大商機,台商要掌握這個成長的契機。
  台灣也有很好的成就,去年IMD評比台灣的競爭力是全球第11名,今年的評比則是第13名,仍就名列前茅,而WEF的評比台灣則是全球排名第12名。在最近剛公布的另一項數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評比全球112個國家的政策報酬率,我們是全球第三。BERI則評定台灣是全球最沒有投資風險的三個經濟體之一。
  兩岸經貿合作不斷進展,未來還會有更大的成就,雖然服貿協議在國內的審議還有一些需克服的地方,立法院已舉辦20場公聽會,各部會也辦了幾百場的說明會,王主委最近也到校園去宣導。從服貿協議的經驗,現在政府正在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將來會有四階段的溝通,第一階段是在議題形成時,第二階段是進入談判協商時,有進展會向國會、社會溝通,避免大家認為不夠透明。等文本草案確認後,協議簽署前會有第三階段的溝通,向國會、社會大眾及校園說明,在協議簽署完後,還會有第四階段再向國會及社會大眾溝通,就不會讓民眾感覺事先都不知情。
  以兩岸避免重覆課稅協議為例,財政部許次長已多次利用到大陸的機會,向台商說明協議的進展程度。一旦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程序完成,服貿協議的審議就可以同步進行。我相信立法院對服貿協議的審議,一定會很快做成對人民最有利的決定。台商想要搶佔先機投資大陸服務業,現在剛好是籌備期間,等到服貿協議一生效,就能馬上啟動不會擔擱。
  兩岸其他議題的協商談判與正常交流合作,不會因服貿協議的審議受到影響,國台辦發言人也已公開表示,貨貿協議的談判不會有影響。我最近兩次碰到海協會陳會長,雙方都表達了共同的理念想法,兩岸的交流協商都會正常進行,為兩岸人民營造更大福祉,其中台商朋友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我要為台商的成就與貢獻表示敬佩及肯定。
  今天感謝中央各部會首長及台商朋友踴躍參加盛會,我要特別轉達馬總統、吳副總統及江院長對大家的關懷與肯定,等一下副總統也會親自來為大家勉勵,祝大家佳節快樂、事業鴻圖大展、家庭幸福美滿,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