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4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郭山輝總會長、陸委會張副主委、林副主委、各位政府機關首長、各位台商領袖,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台商朋友利用返台歡渡佳節的機會出席座談會,稍後經濟部卓士昭次長會代表政府就服貿協議的部分做簡報,特別是針對受到衝擊的弱勢產業,政府有哪些因應措施做詳細說明,讓台商朋友多了解。財政部許虞哲次長也會就租稅協議做簡報,許次長曾任賦稅署長、五個國稅局的局長,是兩岸租稅協議的重要主談人,稍後會為大家詳細說明。
  海基會的主要任務,是在陸委會的授權之下推動兩岸協商、交流、服務的工作。協商的部分,自2008年馬總統就職以後,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已舉行10次會談、簽署21項協議,為兩岸交流合作營造21條高速公路,創造了60多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兩岸現在處在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新局。
  兩岸目前簽署的21項協議,還有很多需落實的地方,因此海基、海協兩會已建立定期檢視的機制,今年2月份在長沙召開第二次的「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兩會就陸客來台中轉、醫藥衛生合作、農產品檢疫檢驗等各方面取得相當共識。未來的兩岸協議檢討,也會再針對沒有落實的部分、台商朋友與人民特別關切的部分加強落實。假如有任何服務不夠的,或需要陸方進一步落實的部分,都可以提出來,我會透過兩會的交流檢討機制協助解決、處理。
  第十一次會談的6個協商議題,包括「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環境保護合作」及「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都沒有因為服貿協議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尚在審議而有所擔擱,目前都在緊鑼密鼓協商中,兩岸的協商、交流、服務工作也都會正常進行。
  未來兩岸進行協商時,會在透明化與國際慣例間找到平衡點,在協商過程中我們會有四階段的社會溝通、國會溝通,讓社會大眾在心理上先有認知、了解,使協議在簽署後的生效過程能更加順利。
  交流的部分,兩岸現在每週航班已有828班,自由行的城市已增加到26個城市,最近旅遊小兩會又進行協商,可能會再增加10個試點城市。兩岸人民往來去年超過800萬人次,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去年逮捕人犯7千人,對兩岸治安維護有很大成效,兩岸學術教育方面的協定累計已達7600多個,各方面的交流都緊密進行中。
  服務的部分,海基會一年的服務案件超過40萬件,非常感謝同仁的辛苦,讓服務工作順利運作,海基會同仁會秉持真誠、效率、同理心做好服務工作,也感謝台商朋友給予支持協助。台商在碰到困難時,有兩個管道可以處理,一個是投保協議建立的服務窗口,由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與國台辦協調局所建立,假使無法處理,第二個管道就是海基會與海協會的窗口,我到海基會服務一年多來,透過兩會請陸方協處的案件結案率已提高至48%左右,我們還會持續追蹤。我常利用到大陸參訪時,把當地省市的懸案直接拜託當地首長,包括書記、省市長等,也會直接拜託海協會陳會長協助解決,其中有些案件也有突破,未來我們會繼續做好服務工作。
  海基會與台商的關係非常密切,我常告訴陸方,對台商而言,大陸是婆家、我們是娘家,娘家要十分關懷重視所有台商在婆家有沒有得到好的待遇,有任何委屈我們一定會向婆家爭取,要陸方多關心、多協助。台商對大陸經濟發展有很大的貢獻,包括創造就業機會、創造稅收、創造外匯、帶動關連產業發展,台商非常熱心公益,會照顧員工、帶動社會品質提升,這些都得到陸方很大的認同,我告訴陸方要讓台商事業大成功,才能繳更多稅、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外匯、帶動關連產業發展,這是兩岸互利雙贏,兩岸政府要共同扶一把。
  我也要再次向大家說明,在大陸投資興業除了需要陸方支持,我方政府也會全力關懷協助。像工研院這樣的智庫,我方共有13個在大陸巡迴服務,提供大家診斷與意見,台商有興趣也可以向工研院尋求技術轉移的合作,幫助台商轉型升級。台商在大陸投資,必須遵守陸方法規,配合陸方推動政策、順應潮流,投資興業才會更加順利。如果台商守法經營還有委屈,我們一定會做大家的後盾,爭取公道。
  最後再度感謝大家撥冗參加座談,感謝大家為兩岸人民福祉、兩岸經濟發展與國家社會做出的貢獻,我再度表達總統、副總統、江院長、陸委會對大家的關懷與肯定,祝大家事業鴻圖大展、吉祥如意,兩岸和平發展不斷精進,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