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十二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張副董事長、許副董事長、馬副董事長、成監事、各位董監事、陸委會葉處長、本會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今天是海基會第8屆第12屆董監事聯席會議,非常感謝各位撥冗出席。
  自上次董監事聯席會議在5月份召開以來,兩岸關係又有很多新進展。首先是陸委會與國台辦的首長互訪,2月份王郁琦主委到大陸參訪,張志軍主任於6月回訪,雙方官方處理兩岸事務的首長互訪,是歷史性的突破,也得到很多進展,包括對陸客來台中轉達成共識,接下來要就技術面如何處理繼續溝通,另外就共同研究融入區域經濟整合達成共識,還有在以往溝通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過程中,有些需要突破的瓶頸也達成若干共識,對未來達成協議有很大幫助。貨品貿易、爭端解決等協議的後續協商,雙方也都建立共識,不受學運、服貿協議審議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議爭議之影響,還是正常進行協商溝通。
  交流方面也是如此,最近陸方除了張志軍主任已來台之外,陳德銘會長已經宣示下半年會再來參訪。在省級的重要領導方面,包括貴州趙克志書記、安徽張寶順書記、福建尤權書記、江西強衛書記、江蘇李學勇省長等,也都陸續來台參訪。為了表示禮尚往來,海基會也是每個月都會籌組參訪團,就台商需要關懷的地方及台商舉行的重要活動都前往參訪、參與。我要特別向董監事報告,今年海基會也已規劃董監事參訪團,預計時間是9月2日至5日,前往浙江杭州、寧波、普陀山等地,到時候歡迎董監事多多參與指導。
  在協商方面,第十次會談簽署的「氣象合作」與「地震監測合作」兩項協議,立法院在5月9日已經交付審查,等立法院完成程序後兩岸就會啟動,希望能對防災、減災、離災有所幫助,造福兩岸人民生計。第十次會談時雙方已確認第十一次會談的六個議題,包括「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環境保護合作」及「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都在緊鑼密鼓協商當中,沒有受到學運、服貿審議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議耽擱的影響,協商都在正常進行。這些協議也都依照行政院、陸委會的要求,進行四階段的溝通,其中每一個階段,都會進行國會溝通、業界溝通、社會溝通。
  第一階段的溝通是在議題形成時,就先向各界溝通,第二階段是在協商談判過程中,只要與大陸協商有進展,就會再向國會、社會、業界說明溝通,取得的寶貴意見,可以做為與陸方磋商的參考。譬如現在已很有進展的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協議,財政部許次長每次參訪大陸,都會到各地詳細說明,上週在廣東就辦了5場宣導會。
  等到文本草案幾乎要確定時,再進行第三階段的國會、社會、業界溝通,假使有意見可以微調後再把文本定稿,簽署協議。簽署後完後是第四階段,再向國會、社會、業界說明宣導,讓大家放心,使協議能順利推動。
  此外還有兩次的國安審查,由行政院邀集跨部會,進行資訊安全、就業安全、社會安全等各方面的安全檢核,確認沒有疑慮後再來簽署協議。氣象合作協議與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就是經過四階段溝通與兩階段國安審查,確認對國家安全沒有疑慮,符合當前兩岸和平發展的政策,以後的協議也都會這樣處理。這樣的四階段溝通與兩次國安審查機制,陸委會已納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涵,希望可以法制化,等立法通過後就會有更周全的法源做為我們執行的根據。
  本會的下年度預算,在上一次的董監事聯席會議已審議通過,總體收支額度沒有任何變動,行政院僅就預算科目與要點有一些改變與提示,所以在彙整後有最新的版本,今天要請各位董監事指導過目,以完成法定程序後報陸委會送立法院審議。
  非常感謝各位董監事的指導,讓海基會業務能順利推展,未來也期待各位繼續給予指導鞭策,使業務推展更加順利,兩岸協商交流服務工作能更圓滿,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