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4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晚宴」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台企聯郭總會長、張榮譽總會長、各部會首長、各位台商會長、台商領袖、各位貴賓,大家晚安,大家好!
  非常感謝大家遠從大陸回到台灣,度過中秋佳節,參加今天的秋節座談聯誼活動。一大早我們到中科參訪,非常感謝王局長親自接待,提供許多科技產業發展的最新訊息與成就,我相信各位台商朋友參訪之後,會有很多心得,對於未來的轉型升級,一定有很多可借鏡之處。未來,台商朋友們也可以跟中科密切聯繫,利用中科發展的新成就與新技術,來推動轉型升級與未來的投資興業發展。
  今天中午的座談,大家提出很多寶貴意見,有些是屬於我方政府要協助大家解決的,我們會協調各部會給予大家服務,大家關切的問題,一定會都重視處理。有些是屬於陸方要協助的,包括就醫、子女就學、投資興業手續簡化等,我們會協調陸方,包括海協會與各部委、各地方政府,為大家做最好的服務,這些意見也一定會得到陸方重視。另外有些是屬於需要兩會協商處理的,我們也會透過協議檢討會議、經合會等機制做適當的處理。
  在大家的辛勤耕耘下,現在是60多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自2008年恢復制度化協商至今,兩岸已舉行10次會談、簽署21項協議,在兩岸間營造了21條高速公路,共創了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兩岸新局。現在大陸已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是最重要的工廠,也是最重要的市場,台商可以掌握這樣的商機、契機,利用大陸舞台來發揮實力,發展抱負。兩岸互利雙贏,台灣的成就也不遑多讓,IMD評定台灣的全球競爭力排名第13名,WEF評定是第14名,BERI評定台灣是全世界最沒有投資風險的三個經濟體之一,這些名列前茅的成績,都是台商朋友心血付出的成果。現在全世界已有140個國家地區給台灣免簽待遇,我們到世界各地投資興業、留學、交流、旅遊都非常方便,經濟部也在推動鮭魚返鄉,非常歡迎各位台商回國投資。
  未來,透過兩岸交流合作,我相信兩岸可以共同融入國際區域經濟整合,讓兩岸在互利雙贏外,可以共同經營全球產業鏈,共同掌握未來全球大發展,共同訂定產業標準,共同掌握全球通路,共同開創全球品牌,開拓全球商機,引領全球發展,向全世界分享中華文化的軟實力。再度歡迎大家蒞臨今天的晚宴,稍後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都會來與大家共度中秋,祝福大家佳節快樂、企業鴻圖大展,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不斷向前精進,謝謝!

回頁首